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27日开幕 打造国内最具影响力苹果例会

2020-10-14 07:55:3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苹果喜获丰收,果农乐开了花。 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 摄

13日下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有关活动安排和筹备情况。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由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主办,烟台农学会、烟台市苹果协会承办,将于10月27日—10月29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次大会以“创新、提质、增效、富民”为主题,结合新时代果品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重点举办展览展示、项目签约、现场观摩等活动。节会将邀请国内外主要苹果产区及优质果品地区展团20余家,涉农企业300余家,参展规模近2万平米。

我市成立了筹备工作专班,高点定位、用心筹划、加快推进苹果节筹备工作。截至目前,2万平米的展览展示大厅已完成规划,8个苹果主产区已吸引19项招商签约项目,10月20日前烟台苹果科技创新中心、大数据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和苹果文化博物馆“三中心一场馆”将全部建成运营。

 四大活动轮番上阵

  以节为媒促发展

以节为媒,力促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洪军介绍,本次国际苹果节将主要开展四大活动。

开幕式系列活动将于10月27日上午9:00举行,邀请省、市、主办协会有关领导致辞,农业农村部领导宣布大会正式开幕。随后将接续举办中国苹果产区联盟与苹果品牌发展联盟成立,中国现存最长树龄苹果树、最高产果园认证发布,苹果产销形式报告发布,现场招商签约等系列仪式,紧锣密鼓、环环相扣,唱响节会开场大戏。

烟台苹果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活动安排在27日下午,将集中观摩山东苹果烟台主产区发展典型,重点观摩“三中心一场馆”、相关主产区示范基地、苹果深加工典型代表等,全面检验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充分展示全国、全省果业转型升级的烟台贡献。

相关赛事活动也是精彩纷呈。28日9:00将举办中国好苹果、好技术、好果园大赛及颁奖仪式;29日9:00举办烟台苹果主题摄影大赛、烟台苹果绘画作品大赛颁奖仪式,弘扬苹果文化,全产业链展示发展成果,营造欢快热烈、全民参与的节会氛围。苹果节期间,还将同步进行全产业链展览展示活动。

创新展销活动,本次苹果节将紧跟时代潮流,更加注重线上元素,开展好智慧苹果“云参观”、助农惠农线上平台产销对接、国内知名“网红”主播带货、“烟台好苹果”话题短视频宣传等系列活动,全程直播、全民关注、全方位互动,打造苹果网购“狂欢节”。

“本次节会秉承‘在变局中开创新局面、在创新中引领新风尚’的前卫理念,坚持‘国际标准、世界眼光、扩大影响’的高标准定位,从苹果产业品牌化、品种差异化、产区特色化、种植标准化等多角度,展示国内、国际优质果品产区特色产品和发展成果,必将有力推动全国苹果产业面向世界、抱团升级、跨越发展。”谈及此次苹果节将对烟台苹果产业发展带来的影响,陈洪军如是说。

成立筹备工作专班

2万平米展览大厅已完成规划

距离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开幕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准备情况如何?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晨光介绍了本次苹果节的筹备情况。

为举办一届高标准、高水平、高层次的苹果盛会,我市成立了筹备工作专班,高点定位、用心筹划、加快推进苹果节筹备工作。

截至目前,“苹果节”2万平米的展览展示大厅已完成规划,共分为4个展示区域,分别为A馆市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馆,B馆国内外苹果产区、山东产区馆,C馆苗木、果蔬深加工、生产加工设备馆,D馆展馆序厅。各馆区展位划分已经完毕,A馆完成了初步设计,计划25日完成特装;B馆邀约河北、陕西等8个省外组织和威海、青岛等4个省内组织参展,邀约工作还在进行中;C馆邀请到71家企业参展,折合标展展位165个,完成C馆展位数的80%;D馆已落实6家面塑企业参展,摄影及书画展已初步确定了展示设计图。

项目签约方面,山东省农科院与烟台市政府合作项目已经确立,已确定江苏杰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孟鑫超市有限公司、厦商集团等大型销售企业与烟台市苹果协会开展农产品购销合作项目。初步确定阿里巴巴、永辉线上、大丰收、农园圈等大型电商平台与烟台市农业农村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8个苹果主产区,共吸引招商签约项目19项。中国农科院农业科创中心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和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东西部合作项目有序进行。

以世界眼光办节会

打造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苹果例会

从全国范围的苹果主产区来看,西北地区曾经举办过类似的以苹果为主题的节庆会展活动,烟台如何办出亮点、办出特色?

吴晨光介绍,我市坚持国际标准、世界眼光,不干则已、干则一流,把苹果节打造成为继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之后的又一大品牌展会,成为推介烟台苹果、展示烟台形象的重要窗口。积极创新形式、创新活动,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优化展会观展体验,力争将节会办成国内最具影响力、号召力、含金量的苹果例会。

多平台搭建也让这次节会极具看点。一方面,成立中国苹果产区发展联盟和中国苹果品牌发展联盟。联盟由烟台农学会会同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市苹果协会共同发起,国内苹果主要产区、果品研发及生产、品牌端、流通端、资本端等专业机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权威媒体组成。通过联盟之间的融合、互动交流,进一步搭建合作平台,推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另一方面,苹果搭台,招商唱戏。节会当天安排项目签约环节,推动重大农业项目早落地、早实施。节会筹备期间,组织各县市区围绕苹果全产业链发展、全域乡村振兴等,全面梳理、挖掘招商项目,为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储备新动能。预计通过本次节会,将达成项目意向20个以上,总招商金额300亿元。

超“硬核”的烟台苹果产业

连续12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烟台举办这样一场国际苹果节的底气何在?这底气来自于“硬核”的烟台苹果产业。

近年来,烟台致力于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烟台苹果品牌价值连续12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烟台苹果独占种植历史最悠久、品牌价值最高、口感黄金比最优、龙头企业最强等10方面中国之最。

一组数据足以佐证:截至2019年,全市苹果种植总面积和总产量分别达282.6万亩、559万吨,均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全市苹果种植人员近100万人,产值达192.7亿元,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全市拥有果品贮藏加工企业1000余家,专业合作社1500余家,其中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果品龙头企业48家、国家级重点果品龙头企业4家、省级龙头企业26家;果品贮藏库1348座,库容能力达342万吨,库容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系国内唯一实现苹果周年供应的产区。全市共有苹果加工企业46家,年加工能力超过400万吨,居全国地级市首位。烟台苹果内销 29个省,常年销售330万吨;出口遍及六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常年出口60万吨,约占全国的1/2。烟台苹果产业科创优势明显,先后承建苹果领域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4个、水果良种苗木繁育重大项目10余项,现有苹果苗木基地5000亩、年产苗木3000万株,2000万株销往全国各地、销量约占全国40%。烟台苹果果品质量过硬,品牌建设有序,全市“三品一标”认证果品企业116个、面积85万亩;自2012年起,我市苹果抽检合格率均达100%;烟台苹果品牌价值超过145亿元,12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从去年开始,烟台苹果开启了“二次革命”的新征程,制定出台了三年实施意见和六年发展规划。今年,国家、省、市、县四级财政支持苹果产业专项资金累计达到2.7亿元,全市更新改造老龄果园47.2万亩,超额完成全年目标的18%;建设市、县、镇、村四级标准化示范园区170处;一体化推进烟台苹果科技创新中心、大数据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和苹果文化博物馆“三中心一场馆”建设,10月20日前将全部建成运营;蓬莱、栖霞、招远成功入选国家级山东烟台苹果产业集群。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