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牟平区通海村:“土花生”变身“金疙瘩”

2020-10-13 11:02:1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唐寿锐



水母网10月1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孙金良 陈菲菲 冯全胜)“咱们村的土花生,经过加工、包装后,摇身变成了‘高大上’的花生制品,摆上了日本超市的货架,‘白胖子’真成了‘金疙瘩’。”提到村里的花生产业,牟平区水道镇通海村党支部书记曲凡甲言辞间满是骄傲。通海村是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自村党支部领办烟台市协力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后,发展花生规模种植,实现了集体经济从零到有的跨越式发展。

水道镇气候温和,土壤松疏,雨量适中,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宜花生的生长,这里长出的“胶东大花生”一度和“烟台苹果”一样远近闻名。但近些年,一家一户分散种植模式,导致花生品种杂乱、品质下降、销量下跌。老百姓因为不挣钱,花生种植亩数锐减,“胶东大花生”的品牌也越来越黯淡。

2018年,水道镇党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纳入全镇重点工作推进,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企业”的模式,“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模式,一举解决我们镇的村庄和企业发展两大难题。”水道镇党委负责人说。

企业有生产需求,需要优质花生;通海村土地适宜,想要发展规模种植,枫林食品和通海村经水道镇党委“牵线”,一拍即合,达成合作。“枫林食品出于企业自身发展和扶村助农的双重考虑,以每斤不低于3元的保底价格收购花生。”曲凡甲说。

发展规模化农业,最大“门槛”是成本投入。合作社从水道镇党委申请到扶持资金,购买了花生播种覆膜机、花生收获机等农用机械,还得到了牟平区农业部门无人机喷药的技术指导,从播种、覆膜、喷药到收获全部实现机械化操作。水道镇党委又协调枫林食品,给予通海村等6个合作社示范村每村5000元的启动资金,用作前期的杂项支出。

花生连续耕种会大量减产,以往老百姓都是通过农作物倒茬的方式解决,但提供给枫林食品的花生不能间断、不能减量,这可咋办?水道镇党委又联系了山东省农科院。农科院为合作社引荐了祝利霞博士。双方沟通研究之后,提出用油菜作为错时轮耕作物。同时,合作社还积极联系驻地企业益生奶牛公司,把油菜茎秆卖给企业作为牛饲料,为合作社创造二次收益。

从山东省花生研究所引入高品质的花生品种,从山东省农科院学到油菜轮耕的技术,向益生奶牛公司销售副产品,向枫林食品销售花生进行深加工……通过争取多方“协力”帮助,通海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已然形成了靠花生创收致富的“一条龙”产业链。2019年,合作社收益12万元,集体收入3.6万元,社员分红8.4万元。

如今的通海村,一举摘掉了“穷乡僻壤”的帽子。蓝天白云下,一条条水泥路宽阔平整,一幢幢红瓦民居鳞次栉比,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在坊间流传,“以往聚堆打麻将的不见了,三四辆拖拉机在地里认真细作、来回深耕;东家长李家短唠闲嗑的不见了,妇女们将收获的花生一捆捆装上车,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聚堆打游戏的孩子们也不见了,村里隔几天就有几位博士来,孩子们有着大把想要问的问题,守在博士的身边,认真听梦想都是奋斗得来的动人故事……”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