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日本大阪将再次就废除大阪市进行居民投票

2020-10-13 08:17:57

来源:新华网   记者姜俏梅



新华社东京10月12日电(记者姜俏梅)日本大阪市选举管理委员会12日发布“大阪都构想”居民投票公告,该市居民将于11月1日就是否支持2025年废除大阪市进行投票。

这是大阪市继2015年之后再次就“大阪都构想”举行居民投票。此次的“大阪都构想”方案,是指5年后废除大阪市,成立 “淀川区”“北区”“中央区”和“天王寺区”4个特别区。根据大阪府和大阪市日前批准的《特别区设置协定书》,特别区将向居民提供教育、福利等服务,广域行政职能统一归大阪府。

据日本媒体报道,11月1日,大阪市约224万有投票权居民将基于《大都市地域特别区设置法》进行投票,投票结果具有法律约束力。届时,不论投票率多少,只要赞成票超过反对票,“大阪都构想”就将获得通过,大阪市将于2025年1月1日被废除。但大阪府要升格为“大阪都”还需完善法律,因为大都市法规定“将统管特别区的道府县视为都”,但并没有变更名称等相关规定。

公告发布后,“大阪都构想”的赞成者和反对者纷纷走上街头进行宣传。目前,大阪府和大阪市议会中大阪维新会和公明党支持推进这一方案,主张在制度上消除府市的双重行政设置,以减少支出,促进经济增长。但自民党、共产党、立宪民主党等党派对此持反对意见,认为特别区将面临财源不足问题,对维持居民服务和防灾应对表示担忧。

“大阪都构想”有意效仿东京都,将大阪市目前24个辖区合并成若干个特别区,由大阪府管理,从而消除府和市的双重行政设置,提升经济活力。2015年5月,将大阪市整编为5个特别区的“大阪都构想”方案在居民投票中被否决,时任大阪市长桥下彻退出政坛。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