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耐盐水稻实现5‰盐度突破且亩产量超450公斤

2020-10-12 08:18:01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记者 王亚楠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5‰盐度下,以往仅有一些耐盐碱的小树和荒草可以勉强生长,种粮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有了改变的可能!山东省水稻研究所选育的4个耐盐粳稻新品系,在5‰的盐度下,亩产量均达450公斤以上,实现了耐盐水稻5‰的盐度突破且取得高产。

10月10日-11日,由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教授吴先军等有关专家组成的测产组,在国家耐盐粳稻育种创新基地(东营),对山东省水稻研究所选育的耐盐粳稻新品系进行了实收测产。

测产结果显示:“鲁盐稻13”实收1.29亩,亩产 472.73公斤;“鲁盐稻34”实收1.36亩,亩产471.87公斤;“鲁盐稻68”实收0.94亩,亩产 460.32公斤;“鲁盐稻69”实收0.92亩,亩产498.17公斤。这4个品系于2020年5月6日播种,6月10日人工插秧,6月20日开始浇灌3‰至5‰的微咸水,浇灌30天后用5‰盐水灌溉至成熟。

土壤盐渍化是世界性的耕地资源问题和生态问题,我国有近15亿亩盐碱地,仅山东省就有1590万亩,约占全省耕地面积的14.1%,淡水资源极度缺乏和大量微咸水无法使用,致使大量盐碱地未能有效利用。改良利用盐碱地是解决耕地资源锐减、保证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水稻是盐碱地改良的首选粮食作物,在盐碱地改良利用中具有其他作物无法比拟的优势,水稻根系本身具有分泌有机酸和吸收盐分的能力,能够降低土壤盐分,改良盐碱地。而此次选育的4个新品系,可直接利用微咸水灌溉,又适于轻简化栽培,具备大面积示范推广的条件。

“仅黄河三角洲就有200多万亩这样的盐碱地,相当于全省目前的水稻种植面积,这4个耐盐新品系待品种审定后如果推广种植,可以养活上百万人口。”省水稻研究所分子设计育种首席专家、研究员谢先芝说。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梁正伟表示,“这4个品系为最大限度节约淡水资源、改良利用盐碱地、增加盐碱地产出提供硬核支撑,有助于端牢‘中国饭碗’”。

据悉,除了此次实收测产的4个耐盐粳稻新品系外,该所还选育了高世代耐盐粳稻稳定品系230余个,其适应性、抗性和功能性各不相同,能够满足国内外不同盐碱地区域、不同需求的耐盐粳稻产业市场。

在选育过程中,研究团队还首次提出“耐盐基因和产量基因聚合育种”的耐盐粳稻分子聚合设计育种理论,打破了以往耐盐单基因育种和耐盐多基因育种的思路;创制了粳稻育种可用的高耐盐(≥7‰)水稻种质资源48份,为耐盐粳稻选育积累了大量宝贵资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亚楠 通讯员 李梦竹 报道)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