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乡村振兴“烟台篇章”丨果园飘香鱼虾满仓 山海丰收产业旺

2020-10-12 08:07:5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亩产1.8万—2万斤,Ⅰ、Ⅱ级果能达到85%以上。”走进蓬莱区新港街道刘家旺村,“苹果妈妈”张玉清高兴地说,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近年来,我市启动产业振兴引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先发展果业、渔业两大特色产业,走质量兴农之路,推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苹果产业是我市农业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果断开启“果业革命”的大幕,全市苹果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苹果产业要高质量发展,良种苗木是根本。我市涌现出一批专业苗木品种研发繁育企业、苹果种质资源库,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良种苗。在山东烟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试验园内,一个个苹果似灯笼,远远就闻到扑鼻果香。“这是我们填补了国内空白的品种‘八仙早富’,片红、果大、香气浓郁。”公司负责人王平说,烟富农业坚持新品种研发,自主繁育的“烟富10”“短枝烟富7”“八仙早富”等优质苹果品种深受市场青睐,烟富种苗行销全国22个省、自治区、市。

标准化生产、智慧化管理,让果园面貌焕然一新。龙口市绿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采用了宽行密植型栽培模式,树距2米、垄距4米,不仅能更好地实现通风透光,而且还方便机械化采收。“从二期项目开始,我们采用高端的智能水肥控制系统,配备了远程管理平台和手机APP。也就是说,无论在果园还是在家里,只要轻点手机屏幕,就能实现水肥精准管理,省水、省肥、省工。”绿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良说。公司生产的优质原料,为公司苹果醋生产打下坚实基础,苹果深加工产品深受喜爱,畅销全国。

作为山东首批“村播”试点,福山区东风村、南庄村等创新推出“合作社+网络平台+超强直播团”模式,培育建立了3000余人的村播直播专业队伍,围绕大樱桃等特色农产品,开展线上展销、直播带货等百余场,带动交易金额超过2亿元。以苹果、樱桃为缩影,两年多来,烟台果业生产方式、组织方式、管理方式正在发生质的嬗变,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持续提升。

乡村休闲旅游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莱州市虎头崖镇在连续举办五届月季·玫瑰文化旅游节基础上,已经实现从单纯的赏花、观景到“农耕文化一台戏,月季玫瑰一幅画,特色农产品一条龙”等于一体的提升,以更加多元化、多层次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奏响了乡村振兴的新姿态。

来自海上的振兴大潮同样汹涌澎湃。“蓝色种业”是决定现代渔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开发区八角湾蓝色种业硅谷小镇,现有5家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密集程度居全国首位。这里将以海洋原良种培育为基础,构建出从一粒“鱼卵”到一条“鱼”、延伸为一条“产业链”,再到产业“生态圈”,串联起整个海洋产业体系,放大我市海洋资源优势,将海洋资源优势、科技优势迅速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

海洋牧场是耕海牧渔、进军蓝海的重要支点。9月26日,“国鲍1号”深远海智能化海珍品养殖网箱正式下水,这是国内首座坐底式海珍品养殖网箱,采用集装箱提升式立体养殖,含有36988个小型箱笼,能够集约化养殖海珍品,预计产量达70-120吨。“国鲍一号”将投入到渤海深处的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南隍城乡南隍城村,为村民打造了全新的“蓝色饭碗”,为这个小渔村增添振兴动力。

从“浅蓝”向“深蓝”延伸,海上烟台的发展步伐越来越快。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以海洋牧场为代表的现代渔业,建设山东海洋牧场综合试点烟台先行先试区,全力打造海洋牧场示范之城。目前全市拥有省级以上海洋牧场30处,其中国家级14处,占全国总数1/8,数量居全省首位;全市海洋牧场总面积110万亩,产业链产值达到500亿元。

加速资源要素聚集,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优势产业引领和龙头企业带动双发力,抓重点领域,抓特色产品,抓品牌资源,尽快构建海陆统筹、独具烟台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刚刚召开的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为下一步产业振兴吹响了号角。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