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火车站北广场将提升改造 规划建200米地标建筑

2020-10-12 08:04:2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衣英龙



火车站北广场将提升改造,“烟台第一眼”规划建200米地标建筑——

“海上世界”再造烟台“新封面”

百年前,芝罘湾就是商贾云集、风云变幻、洋味儿十足的开放窗口,百年后,随着海上世界项目的推进,这里的重点区域再被描绘,未来,将成为海上看烟台的“新封面”。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上世界”项目推进专班,为您打探到项目的新进展。

火车站北广场将提升改造

“烟台第一眼”规划200米地标建筑

如此稀缺的地块,烟台市将坚持高点定位,精心做好项目规划设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牢固树立“精品规划”的意识,瞄准“国际眼光、世界标准、烟台特色”的目标定位,按照规划设计理念,邀请名家大院,精雕细琢做好每个规划设计。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完成海上世界项目区片规划、基础设施规划,芝罘湾广场业态规划、海岸线治理规划以及港口供应链服务中心、烟台港生产调度指挥中心项目规划建筑设计方案。

其中,对海上世界项目区片规划,邀请段进院士进行了把脉指导,重点对会西街和一、二突堤片区以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视线走廊、交通组织等关键问题进行了优化提升,可增加开发面积90万平方米,有效提升土地市场价值。

同时,对火车站北广场提升改造进行了规划设计,拟建设以200米地标建筑为统领,若干栋超高层建筑为组团的城市标志性区域。

已征迁邮政码头、环海路等区片

海港装饰城拆迁近尾声

地块征迁是项目推进的基石。虽然年初项目进度受到了疫情影响,专班积极克服困难,争分夺秒抢进度、提速度,今年已征迁一突堤、邮政码头、环海路等区片433.5亩,拆除建筑14.5万平方米,实现了“抗疫之年”的精彩开局。

其中:芝罘区负责环海路区片征迁,完成签约28户、占任务总量的68.3%,拆除建筑5416.55平方米、占任务量总的14.8%;烟台港集团负责的家居市场拆迁接近尾声,海港装饰城共9.91万平方米、拆除建筑8.46万平方米、占比95%,一突堤工人大道以东已拆除建筑5.57万平方米、占比90.55%;烟台渔业公司结合海岸线治理工程对沿海设施进行了拆除。

截至目前,项目共计拆除建筑28.25万平方米,收储土地4160.5亩。

会西街征迁安置楼正办开工手续

片区基础设施工程已开工

“芝罘湾广场项目是烟台海上世界项目的起步项目,包括13栋单体、地下车库和景观、绿化、室外管网等。”烟建集团十公司项目经理万明罡介绍,截至目前,1#楼砌体完成40%,2#楼主体完成,砌体开始,3#、6#、8#、9#楼砌体完成80%,4#楼主体完成,斜屋面施工,5#、13#楼砌体抹灰完成,12#楼砌体完成,7#、10#楼一层主体完成,二层完成60%,11#楼主体完成90%

记者了解到,芝罘湾广场是海上世界项目的开篇之作,由13栋单体海派风格建筑组成,与烟台山景区和领事馆相呼应,形成烟台文化新地标。

按照规划,海上世界内、一突堤北侧,拟打造集科普、体验、运营为一体的区域地标性建筑—科技馆;一突堤根部西侧,拟打造高端金融、类金融企业聚集地—财富中心;会西街回迁安置楼则位于芝罘湾广场项目南侧,建成后将专门用于会西街片区被征迁居民的回迁安置,基础设施管网建设也正在推进中,共涉及一、二突堤片区约29条道路及管网设施。

记者了解到,海上世界展示中心项目已经于6月4日投入使用。烟台港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海港大厦)项目规划方案已经审批,于6月6日开工建设,比计划提前6个月开工。会西街征迁安置楼土地已挂牌成交,正在办理开工手续。片区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于6月底前已进场作业。岸线整治项目已完成外运土石方3000立方。

火车站北广场征迁工作启动

点对点启动招商活动

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同步开展带着规划招商工作,聚焦星级酒店、文化旅游、商务中心等重点工程,依据规划方案,制定了《环芝罘湾海上世界项目招商方案》,实施“请进来”“走出去”,点对点对接了招商蛇口、绿地、华润、保利、中化、中交、世茂、金茂、58企服等一批重点意向合作企业。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和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芝罘湾老港区退港还城后腾空土地及现有存量零星地块开发建设方面加强合作。

下步,海上世界项目专班将着力推动征迁、招商、出让、建设等全线布局、多点开花、快速见效。

征迁工作坚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以环海路区片为重点,同步抓好火车站北广场征迁,为下步海上世界全面开发建设提供坚实保障;持续加大招商力度。坚持千方百计谈合作、千山万水引项目,动员全部力量,继续在更大范围与大企业、大集团进行推荐对接,争取地标酒店、商务中心等重点项目,早签约、早落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示,将全力加快土地出让工作。近期将对一突堤商务、商业、住宅等项目开展土地出让工作。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