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乡村振兴“烟台篇章”丨3.6万户5.6万人全部稳定脱贫

2020-10-11 10:04:5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衣家村玉木耳丰收了。通讯员 李彦 摄

南水桃林村山水秀丽。 YMG全媒体记者 张丞 摄

莱州东草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秦超 摄

衣家村山路村路都通了。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摄

大海航行靠舵手,乡村振兴靠组织,村级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主心骨”。2017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从百村示范,到千村覆盖,再到今年全域提升,走出了以组织力提升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烟台路径”。

党支部书记带头凿开了“山路”

栖霞市亭口镇的衣家村,三面环山、土地贫瘠,村民运肥收粮全靠肩挑背扛。全村55户126人,人均纯收入不足万元。全村400多亩耕地,有条件灌溉的不到10%。

2017年,衣家村合作社成立,支部书记衣元良把合作社的第一板斧瞄准了修路,带头抡起凿山锤。

山路通了,衣家村发展之路也通了,170余头藏香猪、9个玉木耳大棚正蓬勃“生长”,党支部带领广大群众用不到3年的时间,靠双手开拓出集体、群众“双增收”的致富路,预计年底可实现村集体收入100万元。

“一天一个样,一个月一个样,都想活个大岁数,看看衣家村能变成什么样。”这是衣家村村民衣忠乐的愿望,也是这个衣家村的愿景。

“合作社”开启致富增收之路

莱山区南水桃林村,坐落在连绵起伏的围子山脚,清澈透亮的辛安河绕村而过,2018年以前村集体收入不到3万元,守着好山水,过着苦日子。

2018年,为了统一党员群众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思想,党支部书记杨永良先后组织党员群众7次到外地考察学习,召开了5次青壮年座谈会,10余次登门请教专家,为村子找到了发展的出路。

“成立了桃园农业专业合作社,一来我们解决了15人的就业问题,又建设了我们的桃林书院和溪谷小镇、百亩梨园等项目。”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成立,杨永良感触颇深。

凭借“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企业”的路子,南水桃林村拉来本地企业入股,又号召村民以土地形式入股,流转土地340亩,建设樱桃温室大棚。2019年,合作社又开始发展起苗圃,每年为村民增加收入50万元,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3万元。

乡村振兴让贫困村“脱贫出列”

目前,烟台共有2779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43%,带动新增集体收入4亿元,带动群众新增收入5亿元,相关做法获评“中国三农创新十大榜样”。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两年多来,市委市政府坚定扛牢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统筹推进“五个振兴”,探索创造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涌现了一批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生动实践,烟台广袤乡村正发生深刻的时代变革。

路径在变——强村富民的发展之路更宽了;

活力在变——乡村振兴的人气更旺了;

人心在变——农民群众的精气神更足了;

形象在变——农村人居环境更美了;

力量在变——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强了。

这些变化,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脱贫攻坚成效显现——全市3.6万户、5.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277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脱贫出列,脱贫成效持续巩固提升,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逐步建立。

田野,凝聚着丰收的热望;乡村,涌动着振兴的力量。面对乡村振兴这一必答题、比答题,烟台一张蓝图,从容运笔,在新的历史节点,正踏出乡村振兴的铿锵足音, 拥抱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