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乡村振兴“烟台篇章”丨文明实践志愿者超过70万人

2020-10-11 09:32:3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海阳市战场泊村打造复合型红色旅游示范区。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摄

董家洼村“大槐树讲堂”。(资料片)

福山区西水夼村“壁画文化”。 YMG全媒体记者 刘海玲 摄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塑魂”,既看“颜值”,更看“气质”。我市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主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因地制宜推进移风易俗,“送”“种”结合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接地气的大讲堂 人人都是宣讲员

龙口市东江街道董家洼村有一棵千年大槐树,槐树下是村民的休憩地、议事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董家洼村组建村级“小马扎工作队”,成立了25人村级专职志愿者队伍,在大槐树下搭建起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百姓大讲堂。党员、群众、村民代表,人人都是宣讲员,新生活、新思想、新政策,次次都有新收获。登上过《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的“大槐树下宣讲”,产生了强大的集聚效应,辐射到附近10多个村、数千人,成为传播科学思想的“红色殿堂”。

接地气,是龙口市东江街道董家洼村村民对“大槐树讲堂”的一致评价。

历史积淀铸就“文化村” 特色文化打造“红色游”

让美德有价值,让宣传有载体,福山区西水夼村依托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向学之风,探索出一套独特的“壁画文化”,将村庄打造成远近闻名的文化村。漫步大街小巷,农民画家手持画笔,挥毫泼墨,《清心歌》《人生十二悟》等几十首禅意壁画面积已达700平方米、近500幅,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禅意壁画村。

充分发挥自身文化优势,以特色文化资源引领乡村振兴。海阳市战场泊村充分挖掘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胶东军区司令部旧址等红色文化资源,打造集红色旅游观光、红色文化体验、爱国主义培训和农事体验为一体的复合型红色旅游示范区,预计今年就可接待游客1万人以上。“通过红色文化来带动特色旅游、三同教育融合发展,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集体收入去年只有5万元,今年预计能有50 万元,明年能达到100万元。”战场泊村党支部书记杨俊胜如是说。

以乡风促民风 以队伍带实践

乡风是维系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重要纽带,是流淌在田野上的故土乡愁。牟平区龙泉镇将家风文化建设与乡村文明创建、新农村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以优秀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家家立家训,户户展家风,那悬挂在家门口的家风牌,成为引导村民文明向上、崇德向善的内生动力。

昆嵛田园文化节、胡同文化节、状元文化节等文化活动,成为了龙泉镇文化振兴结出的产业硕果,每年吸引游客30多万人次。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