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透过亮点看动力丨金融业跃升为烟台支柱产业

2020-10-11 09:11:44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侯召溪



水母网10月11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 近日,来自我市金融业发展的一组数据格外提振人心:今年1-8月,烟台市金融资产规模达到1.2万亿元,增长13%;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同比提高1.2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金融业已跃升为烟台的支柱产业。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兴则经济兴,金融强则百业强。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如果某个产业产值占GDP比重超过5%,则表明这个产业已经成为支柱性产业。“我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在推进烟台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1-8月,我市金融业其它发展指标,同样可圈可点。统计显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20.74亿元,同比增长98.87%,创近三年来新高;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6363亿元,比年初增加550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64.7亿元,较年初增加154.02亿元。企业信贷成本不断降低。8月份,全市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为4.39%,同比下降0.93个百分点。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是全面反映经济金融关系的一项重要指标。“我市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和增速均创三年新高,说明我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逐步加强,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的金融支持进一步提高。”烟台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振杰指出。

资本市场“烟台板块”再添新成员。今年下半年以来,烟台市资本市场捷报频传。7月份,美瑞新材(美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市。9月份,德利股份(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敲锣上市。同月,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山智尚”)通过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审核,将成为烟台市第一家创业板注册制上市企业。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境内上市公司41家,南山智尚成功上市发行后,我市境内上市公司将达到42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将达到50家。另有17家企业进入上市程序。各类基金认缴规模达到2126.81亿元。

在全市经济发展承受下行压力的当下,烟台金融业亮点频现的背后,是去年以来我市“政银企”携手,系列政策组合拳协同发力的显现——政策是有效的,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去年,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1+4”金融政策文件,首推服务企业融资“金桥”计划,从建立应急转贷基金、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设立企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组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四个方面入手给出扶持工具,“政银企”携手加快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蓄势添能。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我市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撑,从信贷投放、融资增信、应急纾困、贷款风险补偿等四个方面加大力度,给企业发展以真金白银支持。同时,建立了147支金融辅导队,采用“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案”的方式,辅导751家企业获得贷款264.3亿元。在开发区、高新区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试点,20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科信贷”“成果贷”达到10.8亿元。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