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应急人的节日值守日记|为保民安,他们枕戈待旦

2020-10-10 15:07:52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应急人的节日值守日记

为保民安,他们枕戈待旦 

一切都因平安而显得珍贵

10月1日 星期四 阴转小雨

四川省地震局监测中心工程师 黄春梅

今天是国庆、中秋双节相逢的日子,但于我这个地震速报值班员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一想到坚守岗位,通过做好地震安全保障工作为祖国献礼,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因家离单位较远,7时许,我便出门了,在车上靠着扶手抓紧时间打个盹儿。因为接下来的24小时,我必须时刻绷紧内心的那根弦。

四川的地震监测任务十分艰巨。2014年至2019年,四川及周边地区发生的地震多达22万余次。2015年以来,每年速报地震数目均在100次以上,每年提交地震编目2万余条,震相数量大于40万条,速报和编目工作量分别占全国工作量的10%和20%以上。

8时,我准时到达单位,与前一日值班的同事完成交接,了解前一日的震情和系统运行等情况。

地震速报值班工作难度不大,需要的是面对枯燥工作时仍能保有的那份耐心。我启动速报电脑,打开MSDP和EQIM系统,向国家台网中心发送系统测试信息,确保网络和系统畅通;和系统值班员一起查看地震实时数据波形是否完整,台站是否中断,确保地震波形数据完整传送到机房;查看打印机是否正常运转,有故障立即排除。

我打开截数软件,开始为编目工作截取24小时地震事件,平均1小时就有七八条地震事件。每隔半小时,我就要检查速报电脑上的数据流是否正常,一旦有警报,立即开展震相识别、分析和数据筛选报送。

地震速报工作要做到又快又准,地震编目工作要做到精准及时。四川地震多,每天必须完成当天所有地震的编目工作。我们的编目数在不停地刷新“纪录”,从最初的不到100条,到200条,最多的一天超过了300条,一天的量就能超过少震地区一年的量。

整个下午警报都没有响起,我开始感到不安:是不是数据流出现了中断或者设备发生故障了?我反复检查了好几次,确认一切正常,才放心下来。

“小黄,你再检查下中心的安全隐患,今天下午山西一景区发生了重大火灾事故。”18时,中心领导打来电话。

我们这里汇集了全省的地震监测数据,不容有失,必须确保安全。我立刻去中心机房、数据传输间,仔细检查火灾警报器、灭火器是否正常,并向领导汇报检查结果。随后,我在门口的小白板上写了“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几个字,给后面值班的同事提个醒。

23时,正趴在桌上打盹儿的我被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惊醒——省内某地发生了一次3级地震。还好,震级不大,只需要按常规处理就行。

再过9小时,一天的值班就要结束了。我把头伸出窗外,插在路灯上的国旗迎风招展,对面小区居民楼里零星亮着几盏灯,一切都因平安而显得珍贵。也许,这就是我坚守岗位的意义。

前行力量来自为民的信仰

10月2日 星期五 晴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广州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 黄之辉

国庆中秋假期,广州这座城市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而我在这之外感受到的还有大战将临的压力。

过节意味着过关。前一日,山西省太原市台骀山冰雕景点发生火灾事故,给消防人以警醒,我更不能有所松懈。

7时30分,我们向全市下发了连夜起草的紧急通知,从分析研判、监督检查、宣传教育、执勤备战等方面,对做好节日期间火灾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小时后,我开始逐一了解各区紧急开展景区、景点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的落实情况,并与处室工作人员对当前安全形势进行再研判,查找最不放心的区域和场所,做好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的准备。

9时30分,我组织发布火灾风险提示,推动文广旅游部门立即向各区、各旅游景点下发通知,并指导各区各部门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落实火灾防控刚性措施,充分发动基层消防管理力量,不间断开展防火巡查检查。

14时30分,我梳理出全市12处最不放心地区和火灾防范重点部位,要求各大队组织发动公安派出所、镇街网格化管理力量,不间断开展防火巡查检查。

17时30分,我带队到3家重点冰雪场所开展消防检查,指导大队人员对3家存在严重火灾隐患的冰雪场所实施关停、查封;检查广州动漫游戏盛典大型活动消防安保和省博物馆消防安全情况,到黄埔大队督导落实火灾防控措施情况;按照检查计划,会同指挥中心,每日现场检查或远程抽查2个镇街、大型企业专职消防队和3个村居、单位微型消防站的人员在位、器材装备、应急准备等情况。

检查完回到单位,已是深夜。从各处汇集的消息显示,截至23时,广州市支队、大队两级共检查社会单位204家,发现火灾隐患122处,督促整改隐患115处,查封3处冰雪场馆;其他各基层单位检查场所14240间次,发现消防安全隐患5349处,发出整改通知书2313份,全市无有影响的火警。

看着一天火灾防控工作的“成绩单”,身体虽然在诉说着疲惫,但想到人民群众的安全多了一份保障,大脑有些兴奋,深感再累也值得。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于一名防火监督干部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一个愿景,更应是在每个重要关头,都以更加严格严谨严苛的工作态度,把守护人民、守卫安全的职责落实到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

心中有为民平安的信仰,脚下就有不断前行的力量。守护广州这座城市和市民的安全,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所在,我心甘情愿。

虽身有疲惫,但内心踏实

10月3日 星期六 小雨

黑龙江煤监局鹤滨监察分局监察员 曲宗超

进入10月,黑龙江鹤岗的天气已经有些寒冷。这一天,我负责鹤滨监察分局24小时应急值守工作,并参与煤矿暗查暗访活动。暗查暗访检查组由分局党总支书记杜海祥带队,我和其他2名监察员共同组成。

7时,我来到分局值班室,向交班监察员询问了前一日煤矿安全生产情况,并根据以往监察执法情况,结合监察区域煤矿灾害类型,和检查组成员一同确定了进行现场和远程巡查的煤矿。

鹤岗矿业公司峻德煤矿井下运输线路长、运输设备多、运输环节复杂、风险管控难度大。8时,我和监察组成员携带好执法装备,乘车前往该矿。

“好好一个假期,还要到煤矿下井,你们也挺不容易啊。”矿长对我说。

“咱们努力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希望在确保矿工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使煤矿发展越来越好。”我回答道。

检查组成员更衣入井,我负责到井下主运输线路进行巡查。检查发现,技术人员在对打滑保护进行试验时,需在开车前手持并抬起速度传感器,这种试验方式效率不高、真实性难以保证,且增大了试验人员的操作风险。鉴于此,我要求煤矿制作一套简易的机械杠杆机构,使得设备运行时,可随时抬起速度传感器进行打滑试验。

为深刻吸取皮带火灾事故教训,我和煤矿管理人员继续巡查皮带沿线,在确认没有输送带运行摩擦生热的风险点后,才允许设备正常运行。

我们随后到鹤岗中润矿业公司开展巡查。在三季度监察执法时,针对该矿提升机超速保护设置不合理、下减速点不能实现不同片盘车场示警和自动减速的问题,我们处罚了大额罚款,并将其列为重点监察煤矿。在逐项确认该矿各项问题整改到位后,我下达了复查合格的意见书。

15时40分,检查组返回分局。我利用重大灾害预警信息平台查看长期停产的鹤岗市华鑫煤矿工业广场视频,未发现该矿有任何生产迹象,随后通过微信视频,与鹤岗市南山区政府煤矿监管人员进行通话,再次确认煤矿停产到位后,结束了当日巡查。

19时许,我通过煤矿安全监控平台,发现鹤岗市兴星煤矿井下综采入风巷掘进工作面甲烷传感器报警,随即与鹤岗市兴安区政府煤管局调度室、煤矿调度室取得联系,责令煤矿立即停止发生报警传感器所监测区域的作业。经驻矿监管员现场确认得知,此次超限报警原因为传感器故障。我要求煤矿排除故障后,需经现场监管员验收合格方可恢复作业,并责成煤矿对监控设备维护不到位的有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将处理情况报分局当班值班监察员。

雨后的月光洒满大地,远眺矿山灯火通明,虽身有疲惫,但内心踏实,愿明日朝霞更艳。

用科技护航城市安全

10月5日 星期一 晴

上海市浦东新区应急管理局(城运中心)指挥长 江志训

这一天,考虑到假期进入后半程,需要关注的内容可能比较多,我提前半小时到达城运大厅,于8时30分到岗交接班。

果然,上一班指挥长拿着厚厚一沓材料,跟我交接工作。很快,我的笔记本上就记录了20余条需要关注和进一步处置的信息。

“压力不用太大,今年我们有新开发的城市智慧大脑(3.0版本)和国庆中秋双节保障模块作支撑。”上一班指挥长拍了拍我的肩膀说。

我仔细查看值班日志,两条记录引起我的注意:一条提到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海科技馆、野生动物园、迪士尼度假区等受游客关注度较高,要加强景区流量管理;另一条是应急管理部通报的两起事故信息,被标上了重点关注的标记。我告诉自己,今天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8时50分,所有值班人员全部到岗。我们将节日保障模块中的视频轮巡逐一打开,监测道路和景区情况。通过升级后的保障模块,我们可以在地图上一屏查看全区道路拥堵状况,也可以实时查看新区20个A级景区和26个公园的实时人数与最大承载量的对比情况,让我们随时掌握节日期间大客流信息,以便及时向有关部门、街镇发出预警信息。

11时10分,应急指挥平台收到公安分局上报的一起交通事故警情——一辆639路公交车与一辆小轿车相撞,造成多人受伤。我一瞬间想起了值班日志里记录的事故信息,立即赶至指挥大厅,调阅道路监控,同时启动“1+3+X(城运中心指挥长+110、119、120+属地街镇)”先期处置工作机制,不间断跟踪调度公安、消防、救护车到场处置和反馈的情况。几分钟后,综合各路反馈信息,事故造成公交车上3名乘客受轻微伤,所幸均无生命危险。

14时,市城运中心配发的“城运通”PDA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呼叫声:“市城运中心呼叫浦东新区城运中心,为实时了解G40高东道口拥堵情况,请你们调派一架无人机到收费站上空拍摄并传输相关图像。”收到指令后,值班组立即呼叫就近待命的无人机小组,令其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将图像传输至市城运大厅。

我记得刚看过视频监控,显示浦东段车流正常,无拥堵现象,难道发生了什么突发事件?我的心里有些忐忑。这时,“城运通”再次传来市城运的指令:“浦东新区请注意,现在是市城运中心组织的不打招呼的演练,请你区无人机飞到崇明区域,往长江隧桥方向,重点监控崇明回沪车流。”原来是市城运中心未雨绸缪,拟提前关注返沪车流。

22时,随着上海中心、世博庆典广场、民生路筒仓等的灯光秀结束,第一八佰伴、奕欧来奥特莱斯、佛罗伦萨小镇等商业网点打烊,人流在逐渐散去,热闹的街道渐渐恢复了静谧。

24时,我检查了一遍大厅内的各种设备,安排值班组人员一半轮休,一半继续值守,确保能及时处置夜间突发事件。

科技提高生产力,也让城市更安全。上海作为一座超大型城市,其安全涉及方方面面,在管理方面更要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作为应急人,我们要重视科技在安全领域发挥的作用,为科学决策指挥提供有力参考,用科技护航城市安全。

多扫一片林 少出一次警

10月6日 星期二 阴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凉山支队西昌大队消防员 罗传远

6时30分,我从急促的闹铃声中醒来,掀开被子,扑面而来的寒气让我止不住打了个寒战。

我是大队本周的值班班长,不仅担负着防火宣传、值勤巡护的任务,还要负责队伍集合、点名等工作。我快速穿好衣服,出门吹响了起床哨。

这是我所在的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凉山支队西昌大队来到冕宁县灵山寺景区开展防火宣传、执勤巡护的第六天。森林消防员们起床洗漱和吃过早饭后,登车驶向宿营地8公里外的景区,开始一天的巡护。

到达景区后,大队长赵先忠按照惯例将队员进行分组,然后派往各个执勤点位。他自己则拿着对讲机在景区及周边巡查,根据游客数量和动向,及时调整人员,确保景区秩序井然。

新消防员沙杰峰下队刚3个月,这是他第一次走出营区执行任务。他跟随两名老队员在景区售票区帮助引导游客。上午的客流量虽然不大,但沙杰峰站得笔直,眼神时刻关注着售票区的情况。

一位老人拄着双拐,孤零零站在售票区广场上四处张望,沙杰峰立刻上前询问。原来,老人是附近村民,独自来景区游玩,不知道怎么前往景区。沙杰峰背起老人向200米外的停车场走去。在老人乘车离去后,沙杰锋还是有些担心,又通过对讲机,给在景区门口执勤的战友说了老人的情况,请他做好帮扶工作。

临近中午,游人多了起来。彝族新消防员麻卡五且在景区固定执勤点为来往的游客提供帮助和开展防火宣传,不时用彝语给来游玩的彝族同胞讲解宣传单上的内容。点位上的移动音箱里也轮流播放着彝汉双语森林草原防火知识。

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地,很多中老年人对汉语不是很精通。听到大队国庆中秋假期要开展防火宣传,麻卡五且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提出了使用彝汉双语同步宣传的建议,并提前录制了彝语版的防火宣传音频。

我带着班里的队员背着风力灭火机、水枪等常规灭火机具,负责景区防灭火巡护工作。看到林下可燃物多的地方,我和战友们就会利用手中的工具进行清理,将松枝树叶这些易燃物弄成堆,用袋子背出林区。

这是我们每天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多清扫一片林,就会少一些火灾隐患,也许来年我们就能少出一次警,绿水青山就能多一份平安。

来到灵山寺景区后,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晚上,我跟妈妈通了个视频电话,告诉她我在景区值勤。她有些惊讶,以为我假期都在休息调整。

其实,节假日才是森林消防员最忙碌的时刻。我记忆中,这两年的假期多半是在灭火抗洪值勤中度过的,但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还有两天时间,继续加油,做好每一项工作。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