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栖霞市刁家村:一个村三个合作社 带领群众奔小康

2020-10-10 10:39:0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水母网10月10日讯 (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通讯员 蒋言芳 赵亚伟)刁家,栖霞市山东河畔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却鼓捣出不少大事来——全民参与村容整治、成立3个合作社、筹建高标准的老年公寓,刁家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步履铿锵。1日下午,记者驱车去一看究竟。

抵达刁家,已是日暮时分。可村里南北主干道仍是一片繁忙的景象。锨铲,镐刨,车拉,二三十号人正在忙活着清理路边的杂草堆。

一位挥舞着镐头清理路面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经询问,他是81岁的李明华老人,他78岁的弟弟李明川也在这里忙活着。李明华笑着说:“村里修道,咱也得出点力!村委主任大喇叭一吆喝,我们哥俩就来了!”

那边,村委主任王仁波正领着村里的党员群众忙活着。歇息间, 王主任与记者聊起了修道这事儿来。“我们是村容整治和‘户户通’一起搞。”据王仁波介绍,他们是从上个月19日开始动工,最多时一天出工80多人。

“为了节省资金,大家想办法收集包墙的石头,你家送一块垒猪圈的石头,我家弄一块垒院墙的石头,这就样,大家一起使劲,一条300米的包墙就修起来了。这让我很感动!”

让王仁波感动的事儿还不止这些。看看那边,村妇女主任王菊华领着一帮妇女也在干。记者数了一下,10多人,占了干活人数的一半。

忙活完那边的活儿,王仁波兴奋地领着记者参观村里的光伏发电项目。“别小看这些不起眼的光伏,一年能为村集体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呢!”王仁波成立“一家人光伏合作社”,百姓入股,一起致富。

此外,村里还成立了党支部引领的果业合作社。“走,趁着有亮儿,咱们去瞅瞅合作社的苹果产业园。”

苹果产业园位于村委大院北面的不远处,占地有230多亩,规模不小。产业园里新栽的苹果树尚小,就在果树间隙里种上了红薯。“我们种了40万棵烟薯25,能产80万斤,收入40万没有问题。”王仁波高兴地说。

发展果业离不开水,刁家未雨绸缪,早在2018年就成立了水利合作社。村民自愿出资53万元,合作社出资100多万元, 160多户受益。

三个合作社,让村民抱团发展同致富。去年,刁家村人均收入达五六万元。

天色已晚,炊烟渐起。王仁波拉着记者赶往他在村南头的家中。街门外,整整齐齐地堆放着一包包水泥。“再过几天,我们就要上水泥路面了。”王仁波对平整的水泥路很是期待。

人口老龄化,是农村发展一个绕不过的问题。王仁波告诉记者:“村里将3个合作社为基础和平台,筹建一所覆盖周边乡村的高标准化的老年公寓,让老年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谈话间,从镇上办完事的村党支部书记陈绍云推门而入。他接过话茬:“每年中秋节、春节,我们都给村里的老人发放福利。”据陈绍云介绍,光伏发电集体的那部分收益,将全部用于养老事业。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