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体育新闻
节俭办赛 北京冬奥会整合两个中心建主媒体中心

2020-10-10 08:42:57

来源:新华网   记者姬烨、汪涌、王梦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姬烨、汪涌、王梦)在节俭办赛目标的指引下,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和北京冬奥组委就整合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新闻中心(MPC)和国际广播中心(IBC)达成共识。赛事期间,这两大重要的非竞赛场馆将合并为主媒体中心(MMC)。

北京冬奥会将迎来全球各地的3000名注册记者和1.2万名转播商。在往届奥运会中,主新闻中心是文字、摄影记者的“家”,也是国际奥委会和组委会新闻运行的指挥中心,而国际广播中心则是转播商的运行指挥中心。按原计划,北京冬奥会的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位于国家体育场“鸟巢”西北侧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

据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新闻中心处处长高郅介绍,今年6月的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上,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联合国际奥委会提出整合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的概念,旨在进一步集约空间,提高场馆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本着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和《新规范》的精神,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与有关各方进行了多轮沟通,前后共提出和调整了10版整合方案。目前,各方达成共识,将两个中心的功能区整合,最终形成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规划设计方案。

整合后的主媒体中心核心功能区规模约6.1万平方米, 该方案以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南区(原规划为国际广播中心)为基础,缩减转播技术区约4000平方米,整体关闭国会二期北区(原规划为主新闻中心)地上部分两层约28000平方米。

“整合后的功能分区主要分为专业功能区、公共服务区、宣传及文化展示区和场馆运行办公区,形成了‘融为一体,合而不同’的方案,从而实现场馆空间到运行的高度整合。”高郅说。

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徐济成表示,随着记者报道器材更加小型化,5G网络传输更加便捷,更多媒体采访工作可以直接在竞赛场馆的混合采访区和场馆新闻中心进行,对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的依赖相对减少。

“整合两个中心的概念提出之后,得益于丰富的奥运筹办经验,相关沟通和推进工作顺理成章、非常稳定。”徐济成说。

在他看来,主媒体中心空间更集约,流线更清晰,也满足无障碍需求。优化了两中心核心功能区的面积与位置,并将原有两中心各自的公共服务区和商业配套区进行了全面整合。

“主媒体中心简称MMC,此前的冬奥会、青奥会、亚运会都用过这种概念。但原来更多是一个房子、两个区域,而这次是高度整合、融为一体。”徐济成说,“可以说,北京冬奥会正在重新定义主媒体中心概念,国际奥委会希望将来以此作为标配,推广到所有冬奥会甚至奥运会。”

节约办赛成本是本方案的另一特点。主媒体中心新的规划布局方案充分结合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未来全部建成后的功能和使用需求,整体关闭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北区地上部分,将极大减少赛时场馆的运行成本和能源消耗。

在《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指引下,国际奥委会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奥运“瘦身”。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延期一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也陆续公布了简化办赛的方案。

目前,最新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整合方法,是在过去三年原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两次“瘦身”基础上的新突破。

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已经在前期梳理形成了一版简化办赛方案,还将积极对接东京奥组委,充分借鉴其简化办赛方法,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简化措施,制定第二版简化办赛方案,努力实现精彩办赛和节俭办赛的统一。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