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海阳市西远牛庄村:沙土地上崛起产业园

2020-10-09 10:35:4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水母网10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陈菲菲 焦坤)进入海阳市西远牛庄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6个温室技控大棚和一大片果蔬种苗基地。“我们村种了‘鲁厚甜1号’网纹瓜、‘烟薯25’红薯、有机草莓等,一共210亩,长势很好。”村民李尧璞打开了话匣子。

海阳鼓励号召村“两委”干部领办合作社,以合作社的形式带动村民发展村集体经济。西远牛庄村党支部书记林永清领办了合作社,通过入股、置换、上工等方式把群众组织起来、把土地流转出来,不断改良土壤和种植品种,打破村里的发展困局,开启了抱团发展的致富道路。

海阳市特色农产品多,白黄瓜、大樱桃远近闻名,而靠海的西远牛庄村是沙壤地,贸然种“海阳特产”有较大风险。林永清带着党支部成员直奔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果真是不虚此行,研究所专家说,“鲁厚甜1号”非常适应沙地生长,植株长势、抗病性较突出,还有果肉厚、口感细腻、清香多汁等优点。经过反复对接协商,2017年5月,山东省农科院“鲁厚甜一号”网纹瓜育种基地落户西远牛庄村。

林永清想方设法谋发展的韧劲得到了认可,村里争取到了上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100万元,合作社顺利建设了6个果蔬大棚。

2018年4月,在林永清的牵线下,山东省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与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区管委签署协议,在西远牛庄村设立海阳甜瓜产业博士工作站,以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为实验基地,省农科院定期向合作社派驻博士进行实地实验。这既帮助合作社社员解决种植施肥等技术难题,又将研发的新品种率先试种推广。

发展无止境。有了网纹瓜的成功探索,村党支部又盯上了“烟薯25”地瓜。林永清代表合作社积极对接烟台农科院,利用流转的土地试种种苗100亩,2018年销售种苗300余万棵,按每棵0.2元算,当年收入60万元左右,社员每人分红近9000元。紧接着,林永清又盯上了国外的先进技术和新品种,引进草莓种植品种和技术,目前已发展草莓育苗及种植基地80亩,试种20多个新品种。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