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改革攻坚看烟台·访谈]福山区委书记祁小青:深化改革谋长远 聚力攻坚谱新篇

2020-10-09 07:48:15

来源:水母网  



深化改革谋长远 聚力攻坚谱新篇

福山区委书记 祁小青

福山区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为指导,聚焦省市区工作重点,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大力推进首创式改革、差异性探索、集成式创新,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把深化改革成果转化为推动福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把稳投资作为关键,以创新的思维、市场化的手段,加快“双城驱动”和城市升级。聚焦重点片区、园区开发和老城区改造,创新投融资模式,引进世界500强、央企合作,推动城市更新、促进产城融合。南部,重点打造30平方公里的夹河新城,与500强、央企中铁建投合作,进行片区一二级联动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围绕路网、桥梁、公共服务、景观提升、区片整理等五大领域,启动总投资47亿元的22项工程。北部,重点打造46平方公里的“智造芯城”,涵盖6平方公里的省级国际招商产业园和市级轨道交通产业园。把福山经济开发区作为智造芯城的西部组团,进行产业布局一体谋划、基础设施一体打造。将总投资110亿元的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央企合作,今年确定投资27亿元的路网管网、安置区建设等18项工程,10月份开工。老城区,将棚改债务化解、河流治理等整体打包,纳入央企合作范围。做大做强国企平台,推动通过AA级评审,争取企业发债10亿元、专项债券4.5亿元。计划引进知名物业公司一体化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及无物业管理问题;引进500强企业改造农贸市场、建设一批新农超;与央企合作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向市场要资金、要效益、要发展。

坚持把抓项目作为重点,以高层次平台、高质量项目,引领开放发展和产业转型。把“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改变对单一项目的依赖,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平台经济。在产业园区上,智造芯城用好省级国际招商产业园、市级轨道交通产业园等平台,加快推进汽车、装备制造等总投资320多亿元的26个重点在建项目,其中延锋安道拓、博世华域、德尔福、上汽等4个世界500强,正在加快建设汽车座椅、转向器等汽车部件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新能源智能工程机械将成为行业标杆项目。

轨道交通产业招商取得突破,储备总投资近百亿元的10个产业项目,其中中交集团拟投资50亿元的盾构机项目9月签约落地,将成为轨道交通产业园首个领军项目。夹河新城集中攻坚总投资460亿元的教育、文旅、康养等24个服务业项目。恒大集团投资200亿元对3000亩夹河岛进行整岛开发,将重启开工;东方剑桥教育园投资30亿元建设职业学院,将为烟台再添一所高等院校;引进社会资本10亿元打造五星级酒店。铜锣湾、艾绿等总投资600亿元的11个重点在谈项目争取年内落地。在总部平台上,发挥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和1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平台优势,用好欧亚班列,对接“一带一路”,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继引进国内最大产业园运营商联东U谷科技园、央企中南高科智能制造园、国家级文创园区中传文化交流中心之后,今年国内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军企业58集团拟投资40亿元建设数字科技产业园,以平台升级助推产业升级。

坚持把保民生作为底线,聚焦社会关注、百姓关切,主动回应群众的所急所盼。坚决保障市级重大任务,老岚水库试点安置区10月底交房、二期工程年内启动建设,超前谋划潍烟高铁拆迁安置。集中攻坚民生难题,全面梳理化解烂尾楼、办证难等问题,年内1万户群众拿到房产证。大力引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鲁东三甲医院投入运营,新建懿荣中学等2所中小学校,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大班额”问题。全力抓好水环境治理,城区雨污管网改造9月底全部完工。与央企合作,年内启动内夹河清淤、景观打造和调水管线建设,构建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长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深化提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重点发展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等业态,引进发展民宿文化、仓储物流等项目,带动集体经济做大做强。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