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记者双节纪行|带你去看蓬莱农村原汁原味百年老宅

2020-10-08 10:46:5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通讯员 王光禄



水母网10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通讯员 王光禄 摄影报道)“这样屋顶起脊、附带东西厢房、大块石头铺地、格子窗和小青瓦都是原装、并且仍然住着人的,在当地应该只有俺一家了。”面对客人的到访,蓬莱刘家沟镇刘家沟村百年老宅的主人王守义热情相迎,因为老宅的特殊性,他的老宅成了十里八村闻名的“景观”,经常会有慕名而来或者偶遇的游客前来观赏。

王守义今年70岁,与老伴一直守着世袭的祖屋。这是一处典型的胶东民宅:街门外碎石竖着铺装,结实又防滑;干净规整的院子里,大块石头铺出通道,显出虎皮墙一样的图案美,“石头铺的不像水泥地,院子夏天不热。”

面南而建的五大间主房屋顶起脊两端高挑,小青瓦齐整有序,最下面的“滴水”瓦当上有简明的吉祥纹饰;主房南侧的东西两侧都是厢房,其与主房的窗户一样,都是木质格栅、上下开启的样式,窗棂上钉着透明塑料布,防风阻雨降噪音;与一般猪圈距离房屋较远的格局不同,这家的猪圈就设置在正房西屋的窗下,在正房和西厢房之间,石砌的猪圈保留完整,圈墙、盖板和石阶都完好无损,石质食槽食盆一应俱全,一只母鸡在圈台上悠然地啄食青菜;猪圈以院墙为西墙,顶上赫然架着一台青砖垒就的高大烟囱,这是记者第一次看到不是架设在屋顶的烟囱。“这是为了防止烟囱建在屋面上时间长了屋面漏雨而设计的”。正房的入户门从上到下都是木头的,很厚重,并没有透光设计,正屋仍是没有任何铺装的泥地,干净整洁,左右两个老式灶台,锅底熏黑处透着浓浓的人间烟火气,两只木质风箱的把手滑润泛光,说明主人一直在使用它。

“您祖上不是官宦就是富商吧?”面对询问,王守义老人和老伴笑而不答。

“这房子是祖上留下来的,起码有一百年历史了,除了个别地方小有修补,我一直没有大动过,处处都保留着原来的样子。前两年村里铺设水泥路,考虑到我们老两口岁数大了,上下坡不方便,就同意把门外的坡道在碎石上加铺了水泥。这样的老房子,虽然门窗透光有点儿不理想,但真正的冬暖夏凉,住着很舒服呢!”望着自家的老屋,老人非常知足。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