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民生为本,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020-10-07 08:36:20

来源:大众日报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山东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而努力。

小清河贯通健身绿道

秋日的小清河济泺风情段,河水碧波荡漾,两岸绿柳成荫。“每天早晨和下午来健身游玩的人特别多,谁来到这里都特别高兴。”望着眼前的美景,63岁的市民韦小梅满心欢喜。

生长在小清河畔,韦小梅见证了小清河的变化:“过去这个地方就是臭水沟,环境脏乱差,周边居民别说来游玩,就连靠近都不愿意。”

按照“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宜游”的目标要求,济南市在治理小清河黑臭水体的基础上,于去年7月17日开始实施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改造提升工程。工程西起睦里桃源节点,东至济广高速,总长约48公里,分为睦里桃源、康体养生、静享乐活、济泺风情、古济新貌和山水艺术6大风貌带,今年5月1日已完工并对市民开放。

在济泺风情段,河道两侧大大小小的健身场地和亲水平台随处可见。“这次改造提升,在小清河现有景观基础上,在尽量保护现有绿植前提下,重点打造了全线贯通的健身绿道,在风景优美的区段设置了观景亲水平台,增加了健身休闲广场、亲子乐园、宠物乐园等活动区域,新增完善了指引标识系统、安全警示和文明标牌以及树种标牌等。”济南园林集团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刁文妍介绍。

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9月20日,星期天,位于齐河黄河国际生态城的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游人如织,异常热闹,60岁的观光车司机李京山驾车往返不停,把一批批乘客送至景区门口。

李京山是附近的訾庄村人,家里的10亩土地已经流转出去,忙碌了一辈子的他一度“无所事事”,是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项目让他有了在家门口上班的机会。“项目建设的时候我在这儿开洒水车,项目建成后我就开观光车了,从我家到这儿骑电动车只要5分钟,很方便。”李京山说。

李京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家里10亩地每亩一年流转费1200元,在景区开电瓶车每月工资3000元,他一年能收入4.8万元,“很满意,要是光种地的话没有现在这些收入。”

随着黄河国际生态城文旅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像李京山一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运营管理部工作人员王田雨介绍,整个项目建成后,能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而正在建设中的齐河博物馆群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建成后年可接待游客600万至800万人次,预计可以提供5000多个就业岗位。

省级贫困村华丽蜕变

“除了去年就有的游船、稻田钓蟹,今年我们又新上了游乐场、拓展训练等项目。”为了迎接国庆假期的游客高峰,高青县常家镇蓑衣樊村做好了准备,村党支部书记司国营预计今年国庆假期前来游玩的游客将超过去年的3万人,达到5万人,“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让村民大赚一把”。

蓑衣樊村干净整洁,村民生活富足,是“全国最美乡村”,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3万元,村集体收入23万元。很难想象,几年前蓑衣樊村还是省级贫困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不到3000元,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

是什么让蓑衣樊村在短时间里完成华丽蜕变?“多亏了天鹅湖温泉慢城,让我们村发展起来乡村旅游。”司国营说。从2015年开始,高青县用四年时间把昔日的黄河水沉沙地打造成天鹅湖温泉慢城。靠水吃水,蓑衣樊村北依黄河,东南北三面被慢城环绕,依靠慢城优美的风光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整村脱贫致富。

今年,蓑衣樊村党支部领办了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全部村民都入了股,收益由村集体和村民按比例分红,村集体收入预计可达35万元。(完)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