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青岛莱西:基层党建变思路 乡村振兴再提速

2020-10-06 10:2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通讯员 程强

2014年以前,山东青岛莱西市沟东村集体年收入为零,村民年收入不到5000元;2014年以后,沟东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年收入12万元。“俺村能有今天,是党支部领路领得好。”说起沟东村的“致富密码”,村民王人良这么说。

进入新时代,“三农”工作发生深刻变化,为聚焦答好乡村振兴的时代课题,青岛莱西市以优化农村基层党建体系为目标,转变工作思路,按照“一统领三融合”(以农村基层党组织统领乡村发展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的思路,把“人的文章”“钱的文章”“产业的文章”打通来做,让乡村发展紧贴群众需求,提速乡村振兴步伐。

推动农村经济由“分散经营”向“抱团发展”转变

“俺村2016年以前是贫困村,后来党支部带领全村种葡萄,大伙儿都富裕起来了,像我这样的贫困户一年也能收入3万元。”王人良说,“看到沟东村好了,周边四个村也加入我们成立了沟东新村,一块儿发展葡萄产业。”

“传统的小农户分散经营方式制约了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提高统筹资源能力,以产业为纽带,有效整合区域内各类要素和发展资源,加快调整农村生产关系,更好地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莱西市日庄镇党委书记王安慧说。

现在的沟东新村由沟东、徐家寨、青峰岭、南埠、玉池5个自然村组成,过去有4个是省定贫困村;如今,党总支充分发挥统领作用,整合5个村庄的土地、资产、人才等生产要素,创新“党总支+合作社+农业公司+农户”模式,延伸发展“阳光玫瑰”“玫瑰香”等8个葡萄品种,发展无核葡萄基地1200亩,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形成6000余亩的无核葡萄产业集群。如今,沟东新村人均收入增至20800元,成为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扶持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农村基层区域化党建,打破了小规模农户的生产经营方式,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有力促进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了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说。

推动乡村治理由“村民自治”为主向“多元共治”转变

莱西市马连庄镇仲格庄自然村近些年比较乱,支部书记更换频繁。这样的村庄怎么办?

马连庄镇实施基层党组织区域化重构,组建马连庄新村党委,崔格庄自然村“治村能人”于乐美走马上任党委书记。她从党员抓起,调动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建设,立村规民约有序推动村庄自治法治德治,把这个原本出了名的“穷、乱、差”村庄,变成了“绿、富、美”村庄。

“我们在全市推行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机制,把加强党的领导有关要求写入村民自治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等相关组织章程,厘清政府管理权和村民自治权的边界,实现村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莱西市委副书记张升山告诉记者。

莱西市还大胆探索,在全国率先全域推进农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建设,对农村党组织书记由“区域封闭”向“开放融合”转变。

原日庄镇东白石山自然村党支部书记孙永建,把贫穷落后的村庄建成“山东省文明村庄”,日庄镇党委调他担任该镇河头新村党委副书记,带动发展周边一整片,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高效农业发展都有很大起色。

青岛正局级干部张建东,抱着到农村干实事的初心,到莱西经济开发区七星河新村任党委书记。57岁的张建东语气坚定:“我想把这一辈子积攒的工作经验和资源,都用到七星河新村发展上,全力打造一个乡村振兴的‘七星河模式’,让城里人愿意来,村里人不愿走。”

如今,莱西在全市村庄完善了党组织领导的法治机制,健全了协商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集中开展《村规民约》修订活动,构建起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三民善治”新格局。

“我们还通过健全道德积分管理体系,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身边事入手,将村庄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使道德的软约束有了硬抓手,用‘小积分’解决大问题。”莱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纪玉水告诉记者。

推动乡村服务由“粗放供给”向“精准配置”转变

“有的村庄宗派争斗严重,有的村庄服务意识淡薄……”有着15年基层工作经历的莱西市河头店镇党委书记崔旭升说,“要真正把基层群众服务好,必须深化改革,建好村级党组织班子。”

为强化干部的“三农”服务意识,莱西改革创新党组织设置,把861个自然村的党组织调整为142个新村党组织,同时,织密农村基层区域化党建服务“互联网”,形成“镇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组织链条,构建完备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体系。

“区域化党建体制下,对莱西村干部来说是有阵痛的。一次阵痛,是原支部书记当网格员了;二次阵痛,是资产融合把利益固化的藩篱打破了。”莱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崔坤山介绍说,重塑新的基层党组织架构,真正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在莱西各个村庄,一张张看不见的网格已被划定,所有涉及基层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的事项,统一都纳入网格服务管理内容,实现了乡村服务“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每名网格员只负责30-50户,他们既熟悉每户村民的情况,又了解各项惠民政策,为民服务代理开展得有声有色。

9月23日傍晚,在莱西市望城街道后塔党群服务中心,手机扫码后,望城街道南望城村村民王玉玲打开智能储存柜,拿到了已经办好的养老保险手册。

“当前,农村各类服务资源和力量相对分散,这与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服务需求不符,我们就整合了各类资源,将适合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村庄党群服务站承接的服务事项全面下放,建立直办、代办和咨询事项清单,打造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线上线下结合的党群服务平台。”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封芝宝告诉记者,他们还在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安装了自助服务终端,可实现24小时全时段服务。

群雁要靠头雁领,庄增大表示,“一统领三融合”统筹推进了农村组织体系重构、生产要素配置方式改革,将群众主体作用发挥出来,谱写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6日02版)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