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加州山火烧不停 烧掉1.6万平方公里 致31人丧生

2020-10-05 08:11:19

来源:新华网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今年山火肆虐,累计过火面积3日逼近400万英亩(约1.6万平方公里)关口,迄今已有31人丧生,大约8200座建筑化为灰烬。专家把加州山火频发的主要原因归咎于气候变化。

8月中旬以来,由于高温和干旱,闪电触发的山火不断蔓延。截至10月初,尽管火情已经渡过高危期,仍有20多处山火未被扑灭,大约1.7万名消防队员还在一线灭火。

加州林业和消防局副局长乔纳森·考克斯告诉美联社:“加州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们也有点紧张,因为还没脱离险情。”

常年干旱和气温升高使得加州一些森林、灌木丛和草场火灾高发,“一点就着”,即使没有风的助推,这些地方的火灾风险依然不低。

气象部门上周预报,9月30日后会刮大风,助长火势。不过,好在大风没有如期而至,警告3日解除。气象预报显示,加州多地4日起迎来一股冷气团,下周可能会有降雨,葡萄酒乡纳帕和索诺马的火情有望缓解。

当地消防局负责人本·尼克尔斯说,“好消息是,没有风,我们就控制得了火势。但与此同时,烟尘也散不走”,这将影响消防飞机的空中作业。

在纳帕北部的卡利斯托加,几天前燃起的一场山火已经蔓延至252平方公里,烧毁大约600栋房屋和其他建筑,5000余人收到疏散令。截至3日,只有10%的火势得到控制。

在加州最北端的沙斯塔县,另一场山火导致4人死亡、近180座建筑被焚毁,火势已被控制57%。两名消防队员2日灭火时受伤,被空运至附近一家医院,其中一人伤势较轻,当天出院。

加州今年发生的山火又刷新纪录,不少专家把这一恶果归咎于气候变化。日益严重的高温和干旱,让加州山火季开始得越来越早,结束得越来越晚。气温升高的春季和夏季使山区积雪减少而融化时间提前,导致极度干燥的时长大幅增加,干枯的植被让山火更易发生。

今年8月份是加州有记录以来最热的8月,9月初的高温更导致加州多地气温创下历史新高。北加州燃烧的一处山火过火面积已经超过1900平方公里,成为加州史上最大山火。该山火所在区域都处于“中度干旱”或者“极度干旱”之中。(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