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国际锐评丨中国新发展格局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动力

2020-10-04 14:11:3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中国国庆中秋假期,取得疫情防控积极成效的中国人消费热情高涨。根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在假期首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0.9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3.8%;实现旅游收入766.5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8.9%。不断复苏的消费,正有效助力中国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始终处于深度调整期,加上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冲击,世界经济复苏之路可谓复杂艰辛。在一片晦暗中,中国经济正带来光亮,特别是8月多个经济数据“转正”,给世界经济带来新希望。经合组织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今年第二季度,大多数二十国集团成员经济都出现前所未有下降,中国是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成员。世界银行9月28日发布报告,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2%,比6月预期上调1个百分点。正因如此,国际社会越发想获知中国将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能为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发展机遇。

事实上,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经济就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转变。有两组数据值得关注,一是经常项目顺差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由2007年的9.9%降至现在的不到1%;二是2008年以来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7个年份超过100%。由此可见,新发展格局是在过去长期实践基础上顺理成章发展出来的,充分顺应了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是中国着眼长远的主动作为,绝非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剧背景下一时的被动应对。

这一格局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意味着将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以将巨大的内需潜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国有14亿人的大市场和4亿中产阶级群体、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同时,中国有世界上最完整最大规模的工业供应体系,包括网购、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在内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这些都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大助力。

需要指出的是,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将使中国同世界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一方面,中国扩大内需必然为世界带来“中国机遇”,包括为全球经济提供需求增量、为他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和投资机遇等。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内田诚日前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已从疫情中迅速反弹,该公司的关键领域已经恢复到一年前水平,甚至略有好转。

另一方面,中国产业体系有效运转,有助于全球产业链稳定运行。人们看到,中国国内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经济稳步复苏。中国8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其中出口增长11.6%,出口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人们还注意到,今年前6个月,中欧班列运输进出口货物同比增长30%,成为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钢铁驼队”。德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弗兰克·泽林近期发表文章称,作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性未来几年还会持续增加。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即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严峻挑战,中国依然持续不断地推出改革开放新举措。广交会首次整体搬上“云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印发、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服贸会线上线下融合举行、第三届进博会即将如期举办……中国对外开放举措不断落地,极大提振了外资信心。美国汇盛金融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凯丰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在实施多元化布局过程中,中国市场潜力和开放机遇难以被忽视和割舍,未来外企仍将积极在中国投资。

近日,又有一个好消息传来:全球三大债券指数供应机构之一的富时罗素宣布,从2021年10月起将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此前,中国国债已经被正式纳入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和彭博巴克莱环球综合债券指数。这是中国经济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所取得的积极成果,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应有之义。

走过71年,新中国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的国家,中国将努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变局中开新局,不断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空间,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动力。 

(国际锐评评论员)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