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的老人机没有信号了?是因为这个停了!

2020-10-04 09:06:0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



水母网10月4日讯(记者 孙长波最近,有不少老年人反映,自己使用的老人机没有信号了。记者就此咨询我市通讯运营商了解到,目前我市联通公司开始动员老人把手中的2G老人机换成4G老人机,并且把没有用户或者用户已经很少的2G网络基站下电。

2G网络基站将陆续下电关停

“我父亲名下有一部老人机,用的是联通号码,前几天我接到联通客服中心的电话,他提醒我说,目前2G网络利用率不高,有的厂家已经不生产2G基站配件了,所以2G基站要陆续下电关停。他建议将家中的闲置的智能机给老人用,这样原来的号码还能继续使用。”一位朋友对记者说。没过几天,果然他父亲的手机就一直处于寻找信号的状态,打不进来,拨不出去。过了几天,老人回到招远市的乡下,发现多日没有信号的老人机又有了信号。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说,2G基站下电关停是一个由城区到农村渐进的步骤,通讯公司会通过系统查看某个基站还有多少2G用户,如果用户数量少的话,那么会逐个与用户沟通,动员用户换4G或者5G手机。“一个原则是用户自己换4G或者5G手机,另外一个方法是用户去营业厅交上一部分费用购买新款手机,会有通话费和流量费来补贴购机费。”

许多2G老人机每个月支出都很少

据了解,被市场漠视的2G下架关停,还有一部分原因是,2G用户不能为通讯商带来可观的收入。

“大部分2G用户都是老年人,使用的手机套餐很便宜,不上网,光接电话,有的一个月只有几元钱。而通讯公司希望除了有通话收入外,还要有宽带收入、电视收入、流量收入等等,而这些收入2G基站实现不了。不仅如此,挣不来钱的2G基站还要承担维护费、电费、铁塔租赁费等等。”

据悉,目前我市联通公司已经关闭了部分2G基站,而电信和移动目前还没有相应的动作。业内人士说,联通公司用于2G网络的900MHZ,早在2016年12月份工信部就批准了用于LTE组网,900MHz属于低频段,它的优势是受干扰少,信号在传播过程中损耗较少,覆盖力度更广泛。因此,调整900MHz用于LTE组网能够为联通4G和5G协同并进提供有力帮助。

记者咨询了电信和移动部分人士,目前尚未有2G网络调整计划。

老人对手机的要求很简单

随着5G概念的不断推广,各种5G手机陆续上市,然而2G老人机依然占有一席之地。不追求屏占比,不追求CPU速度,甚至连摄像头都没有,但老人机铃声大、待机时间长、按键大,这三点特色满足了老年人的需求。在老龄化更重的农村,老人机几乎人手一台。

“很多老人眼花、耳背,触觉也不灵敏,花高价购买的性能齐全的智能手机,老人反而用不了。现在有的老人机待机时间长,最长的甚至可以一个月不充电。这也跟老人机的网络有关系,因为大部分老人机只有2G网络,如果开通了4G网络的话,那么手机的待机时间会相应缩短。”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我觉得老人使用老人机也挺好的,老人辨别能力比较差,手机上各种app不会用,身边有很多老人误点手机上的付费软件导致额外收费的现象,使用老人机就能很好避免这一点。”一位市民这样表示。

记者在网商平台上搜索发现,飞利浦、天语、中兴、纽曼等品牌,价格二三百元的2G老人机依然有很大的销量。

据前几日市老龄办消息,烟台早于全省7年、全国13年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年人从1987年的60万增加到目前的160多万人,占全市总人口比例由10%增加至25%,现以每年6.5万人的速度递增。按照目前烟台辖区700万的常住人口数量,相当于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是60岁以上的老人。“我们应该更加重视老年人产品和服务关怀设计和研究,有的时候太智能化、太先进的产品和服务并不一定适合老年人。”业内人士如此表述。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