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文娱新闻
票房领先国庆档的《姜子牙》,为什么是中年大叔?

2020-10-04 08:4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3日电(记者 张曦)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姜子牙呢?

在很多人心中,提到姜子牙总会想起一个白发苍苍,垂垂老矣的形象。毕竟在《封神演义》里,他遇到周文王时都已八十高寿了,也因此成就了一段“有志不在年高”的传奇。

但在电影《姜子牙》里,却呈现了一个中年酷大叔的形象。

点击进入下一页

《姜子牙》海报

10月1日,据猫眼数据,动画电影《姜子牙》中国内地首日票房达1.45亿人民币,刷新内地电影市场动画电影首日票房纪录。截至2日19:50,该片票房高达6.36亿,领先国庆档。

有人说,这是国庆档最好看的影片,但也有人说没太看明白。近日,影片导演程腾接受了记者专访,解读了这部影片背后的故事。

为什么是中年版姜子牙?

电影《姜子牙》的故事背景设定在封神大战之后,昆仑弟子姜子牙率领众神战胜狐妖,推翻了残暴的商王朝,赢得封神大战的胜利,即将受封为众神之长。

在巅峰时刻,他却因一时之过被贬下凡间,失去神力,被世人唾弃,为重回昆仑,姜子牙踏上旅途,电影结局中,姜子牙在战后的废墟之上重新找到了自我,也发现了当年一切的真相。

为什么是中年版姜子牙?

作为《封神演义》的十级爱好者,导演程腾认为,神仙分两类,一种是哪吒或者孙悟空那样的“天选之子”,不管遭遇多大的磨难,都能靠极强的自我个性和意识去解决问题。另一类就是姜子牙这样的普通人,埋头苦干,最终修炼成仙的仙界“社畜”。

点击进入下一页

《姜子牙》海报

程腾是个很年轻的导演,但在业内已有一定的声望。他曾就职于顶级动画公司美国梦工厂,并凭借短片动画《天外有天》斩获第41届美国学生奥斯卡奖银奖,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在程腾看来,姜子牙被贬入凡间的这个过程,和大学生毕业刚进入社会特别像。“进入一个全新的文化体系里面,会受到文化冲击,很多人会因为找不到自我,产生迷失感。”

所以,程腾觉得,中年版的姜子牙会更容易让年轻人有代入感,“如果是个老头,我怕会和年轻人有隔阂。”

他希望能通过姜子牙的故事,让年轻人明白,如何去坚信自己,同时找到和社会的契合点。

点击进入下一页

导演程腾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何设计的昆仑山、幽都山?

为了把姜子牙“封神”的故事搬上银幕,程腾和团队从2016年到2019年底筹备了近四年。回忆起往昔点滴,程腾感慨万千。

他回忆,2019年进入制作环节时,自己基本不能保证每天睡觉,有的时候甚至是几天不睡。

前期整个姜子牙的创作团队有30多人,峰值的时候约40人。创作的时候兵分两路,一路人马探索剧情发展和人物设计,把这些天马行空的创意画出来。另一路人马则负责视觉设计。

最初,剧组设计了好几版不同的姜子牙,包括落魄版、贪财版,“贪财版一度想的是姜子牙因为下凡饿肚子,还去偷钱。”

但思来想去,程腾还是不愿意去“魔改”原著,他干脆把姜子牙设计为一个有点强迫症,有点紧绷感,有点不食人间烟火的酷大叔。

点击进入下一页

《姜子牙》海报

相比人物和剧情设计,场景设计的难度更大。作为一个非常较真的处女座导演,程腾希望最终呈现的效果,一定要符合历史。

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商末周初出土的文物非常少,怎么找参照物?没办法,最后,程腾和团队干脆从三星堆中找寻灵感,并在这之上重新创作。

首先是昆仑山,程腾不认可把人间宫廷搬上天的设计感,在推倒重来反复改了二十多遍后,终于达到了让观众惊艳,并相信这就是天宫的效果。

另外一个让程腾觉得自豪的设计是幽都山。如何让幽都山的树林中国化?最开始的版本,程腾觉得像北欧的树林,改成竹林后,又觉得太常规没创意,最后改成那种巨大的紫色竹子,让观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点击进入下一页

《姜子牙》海报

小朋友看不懂的“姜子牙”?

珠玉在前,《姜子牙》从推出的那一天开始,就被拿来和“哪吒”对比。程腾并没有这样的压力,在他看来,虽然都是彩条屋出品,又是同样的题材,但却是两部完全不同类型的影片。程腾说自己是“讨好型人格”,他更在意能不能得到观众的认可。

事实上,在《姜子牙》最终定档国庆节前,程腾的心情已经起起伏伏了好几次。年初,《姜子牙》宣布定档大年初一,彼时的程腾又兴奋又紧张,还觉得有些压力。

1月23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姜子牙》成为2020年春节档第一部撤档的影片。

声明中提到,“做动画,不是一个人的破釜沉舟,而是一群人的同心协力。”说这句话的人,就是程腾。回想当时,他说那是一个非常对的举动,也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点击进入下一页

《姜子牙》海报

等待《姜子牙》重新上映的日子里,程腾的心态更加放松。时隔8个月,得到再次定档消息后,程腾的心情波澜不惊,很是佛系。他说自己目前最多的就是好奇,好奇这部电影能不能得到观众的认可。

据猫眼数据,截至2日19:50,该片票房高达6.36亿,领先国庆档。该片豆瓣评分7.1,口碑两极分化,有人觉得视觉效果惊艳,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姜子牙。但也有人表示不太适合小朋友观看,剧情太深奥。

事实上,《姜子牙》的观影提示是“建议八岁以上观众观看”。

点击进入下一页

《姜子牙》海报

其实,在创作之初,程腾就没想过做成一部类似美国迪斯尼动画那样全家欢的电影。他说自己正在作者意识和产品意识中找平衡,但还是希望能保留自己的想法,让观众读懂电影想传输的价值观。

这个价值观就是电影海报的那句slogan——“用你自己的方式,去成为一个真正的神”。

“我希望观众能看到我在电影里埋的每一个小心思,不管是姜子牙,还是他相信自我的主题,或者是《封神演义》的一些梗,都希望观众能get到。”程腾如是说。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