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地评线】鲁网网评:潍柴的成功说明了啥?

2020-10-02 19:49:18

来源:鲁网  



九月中旬,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从世界第一台柴油机诞生到现在的100多年,柴油机的热效率才刚刚提升到46%。有业内人士形容,如果提升至50%,就“犹如人类史上首次百米跑跑进10秒”。

树高叶茂,系于根深。据报道,潍柴标识是一个“智圆行方”的外形,形象诠释出创新是潍柴的动力之源、专注是潍柴成功的关键。他们把握大势、深耕细作、抢占先机,抢滩关键,占领了制高点,成为了排头兵。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的举国欢庆时刻,这好消息格外振奋人心。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创新成果带动产能释放,成为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成为复兴之路上的精神灯塔与梦想之光。

从贸易战到科技战,中国发展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重重打压,高科技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博弈的主要砝码。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认识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不是空话,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自己控制才最安心,才不用看别人脸色。

科学技术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离不开科技创新。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承上启下关键之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在新中国革命和建设道路上,孕育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不朽的精神丰碑。在改革开放的峥嵘岁月,“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中国女排精神,激励了几代中国人。2020年,“抗疫精神”又为时代精神注入新的内涵。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科技创新的践行主体。在劳动者中展现美,在创新中塑造美,高扬科技强国的精神风帆,是对时代精神的深刻阐释和深情礼赞。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眺望未来,前进的道路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自信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时刻,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

“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为潍柴点赞,唯有自强自立勇于创新,我们才能走得更快,跃得更高,变得更强。(文/李峰)

侯敏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