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假期宅家,谨防“病从口入”

2020-10-02 12:18:27

来源:大众网   记者 于新悦 王凯



“十一”长假,除了外出旅游,很多人选择与亲友团聚。居家日常,应该注意做好哪些防护?山东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日常居家应注意通风,保持环境卫生,尤其要注意防止“病从口入”。

当下已经进入秋季,是食物中毒和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省疾控中心食品与营养所所长赵金山提醒,外出就餐要选择规范、卫生的餐厅,避免在没有卫生保障的公共场所进餐。餐厅内就餐要保持安全距离,饭前饭后一定要洗手。如聚餐后有多人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同时尽量保留所有剩余食物、呕吐物和相关票据,以备相关部门调查中毒原因和追溯源头。

在家烹饪有哪些注意事项?省疾控中心病毒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姜晓林表示,要保持食物及环境卫生清洁,使用安全卫生的水和原材料。要确保食物彻底煮熟,尽量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避免生熟食混放、混用菜板菜刀等烹饪工具,防止交叉污染。剩余食物应及时冷藏,再次食用时要彻底加热。

除此之外,赵金山还特别提醒,要谨防毒蘑菇中毒。目前对蘑菇中毒的治疗尚无特效药,一旦中毒非常凶险。因此,不要采摘、购买和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十分关键。对于假期呆在家中的人来说,要尽量保持健康规律的作息,睡眠充足,避免过度疲劳。谨防“大吃大喝”营养失衡,对于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来说,中秋佳节,还应注意适量进食月饼。同时,注意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

姜晓林建议,公众尤其是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可到预防接种门诊进行咨询和接种流感疫苗。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