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毓璜顶医院援藏医疗队赵文雷:天下没有远方,有爱就是家乡

2020-10-01 15:23:3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成修 崔方荣



水母网10月1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崔方荣喜马拉雅山雄伟巍峨,波曲河水潺潺流淌……九十月份的西藏聂拉木已经有了寒意。中秋时节仍忙碌在高原的赵文雷,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用别样的过节方式诠释着中国传统节日里的情怀。

image.png

烟台毓璜顶医院援藏医生赵文雷

赵文雷,烟台毓璜顶医院影像科主治医师,与该院另外两名队员于威娟和孙尚武组成援建西藏聂拉木县二级医院评审攻坚小组,并在今年8月16日从烟台出发,奔赴4700公里外雪域高原。“初到日喀则地区,烟台援藏工作组冷晶思副县长代表烟台援藏干部和聂拉木县委县政府到机场迎接,并向我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这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可是随之而来的胸闷憋气,呼吸困难,头痛头晕,心悸等原反应给了我们当头一棒。”回想刚到西藏的当天,赵文雷记忆犹新。

第二天一大早,赵文雷和队友出发前往聂拉木县,全程翻越了三座5000米的山口,一路大家看到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还欣赏到了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希夏邦马峰的美景。历经8个小时的车程,大家终于到达聂拉木县,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的他们次日便接到县委通知立刻前往樟木口岸,参与樟木镇口岸疫情防控。“樟木镇急需CT室及P2实验室,我们立刻进行建设,经过两个星期的紧张工作,我们顺利完成任务,一次验收合格!”赵文雷骄傲的说。

image.png

赵文雷给患者做影像检查

结束防疫任务后,赵文雷返回到聂拉木县,开始进行聂拉木县医院二级医院评审的准备工作。可是理想和现实有很大的差距——自从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后,医院基础设施大部分被摧毁了,新医院部分投入使用,部分还在建设。医院在建章立制这块几乎是空白的,人员少,部门缺,技术薄弱,连很多手术只能在烟台捐助的移动手术车上进行。但赵文雷对工作充满决心:“我们带来了烟台毓璜顶医院的先进经验,就会毫无保留地结合这里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既然来了,就要为聂拉木县和当地人民的健康负责到底!”

为了解决老百姓们“看病难”的问题,在县领导的组织下赵文雷经常下乡义诊,为群众送药,很多藏族老大爷、老大娘在接受完检查、领过药品之后,回头会对他说一句:“奥呀啾”。“奥呀啾藏语意为谢谢,虽然他们说话我听不懂,但他们会握着我的手对我笑,那时觉得之前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赵文雷说,他们将逐步开展全县1.5万农牧民的健康体检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先心病的筛查,下一步将开展肾结石的流行病的调查。

image.png

赵文雷给患者检查身体

能得到医院重任,为援藏事业做贡献,赵文雷感到荣幸备至,面对家人,他也感到些许亏欠。“中秋节到了,每逢佳节倍思亲,想家,想亲人。”赵文雷说,自己在万里之外总会想起家中的父母,妻子和一双儿女。 

“老爸,你吃饭了吗……老爸,你那里会冷吗……老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今天考试得了100分……”为了缓解思念之苦,中秋节前赵文雷特意和八岁的女儿及六岁的儿子视频聊天。

赵文雷的妻子姜蕾同为毓璜顶医院烧伤整形科的大夫,她身上的重担一点不比赵文雷小,不但要承担繁忙的医疗工作,还要照顾上学的儿女。“妻子还有父母的话让我特别感动,他们一直说你就放心的援藏,家里有我们,我们就是你坚强的后盾。”

“天下没有远方,有爱就是家乡。”赵文雷说,中秋节到了,要祝所有人中秋快乐,烟台援藏工作组的家人们也自己动手一起包了饺子,在远方也能品尝到家乡的味道。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