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有30.16万名烈士 类烈士纪念设施达581处

2020-10-01 09:29:15

来源: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9月30日讯 青山埋忠骨,英名万古传。山东是革命老区,无数齐鲁儿女前仆后继,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促进世界和平而英勇献身。据统计,全省有30.16万名烈士,其中有名烈士23.2万人、无名烈士6.9万余人,抗日战争牺牲烈士8万余人、解放战争牺牲烈士13.5万余人、抗美援朝牺牲烈士2万余人。在胶东栖霞、海阳和沂蒙山等地区,更是村村有烈士。

近年来,山东积极做好烈士纪念褒扬工作,精心谋划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省级两年来拨付8000多万元,市级以下投入1.6亿多元,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建设改造,迁建散葬烈士墓12.8万余座;投入3600万元对烈士陵园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大力整治提升烈士纪念设施内外环境。目前,全省共有581处烈士纪念设施,其中全国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28处、省级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58处、设区市级纪念设施保护单位58处、县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116处、县级以下321处。

山东早在抗日战争后期就修建了一批抗日烈士纪念建筑物,新中国成立后又陆续修建了一批烈士纪念设施。自2009年开始,我省加快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建设和散葬烈士墓的集中迁建进度,绝大多数散葬烈士墓已实现集中管理保护。今年6月,山东再次明确对90多个县(市、区)122个乡镇(街)级、3607多处村级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维护,纳入常态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为宣传和弘扬烈士精神,山东编辑出版了《山东省革命烈士英名录》《光照千秋-山东革命烈士事迹选》等860多种烈士事迹图书,创作了影视作品《沂蒙六姐妹》《铁道游击队》和民族歌剧《沂蒙山》等,同时充分挖掘烈士纪念设施和馆藏革命文物的教育内涵,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济南烈士陵园、孟良崮烈士陵园、华东烈士陵园等6家单位被确定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省110处纪念馆(堂)举办了烈士事迹和战役、战史陈列展出,共展出3500余位烈士事迹的图片、资料6700余幅,烈士遗物6500余件。每年烈士纪念日,全省20余万人参加公祭烈士活动。

此外,山东还积极探索“网上祭扫”等服务,为公众瞻仰纪念烈士提供了便捷的新途径。泰安等地推进“智慧陵园”建设,将实体陵园搬上互联网,基本实现了可读、可看、可听,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宣传烈士事迹。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