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文莱高速昨日通车 途径烟威地区14个乡镇

2020-10-01 08:40:5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于天洋



水母网10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于天洋)一条133公里长的高速公路穿山越岭,一路串联起沿线133公里的喜悦。

昨天上午,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成为年内全省首条通车的高速公路。文莱高速途径威海市文登、乳山,烟台市海阳、莱阳四个县市区的14个乡镇,将胶东半岛市域水产、农业、旅游等各板块更高效、更紧密的联系起来。

天堑变通途,带来的是更深刻的改变。文莱高速通车实现了荣潍高速全线贯通,在胶东半岛中部地区打通一条向西出行的便捷通道,引导产业、科技、人才、信息、资金等资源要素高效流动,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乘上“高速路”。

正式通车,打通西行“主动脉”

昨天上午,文莱高速郭城收费站,“撞彩车”顺利驶过海阳郭城收费站,文莱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作为胶东半岛向西出行的重要通道,文莱高速备受沿线企业和居民关注。

文莱高速主线全长133.561公里,其中威海段70.261公里,烟台段63.3公里,全线设置圣经山、圣水宫、下初、莱阳东、莱阳5条连接线,共计33.201公里。全程设服务区2处、匝道收费站10处,分别为:泽头、下初、午极、崖子、郭城、发城、万第、古柳、吕格庄、冯格庄。高速路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文莱高速通车实现了荣潍高速全线贯通。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文莱高速十七合同项目部副经理康华介绍,文登至莱阳公路工程项目由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中“连三”(荣成至潍坊)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自威海市文登区宋村镇臧格庄南,东接荣文高速(G18荣乌高速荣成至文登段),并在宋村西互通立交处与威青高速相接,设龙角山互通立交联接烟海高速,终点止于烟台莱阳市,与潍莱高速(S16荣潍高速潍坊至莱阳段)在莱阳西互通立交处对接,相当于在胶东半岛中部地区打通一条向西出行的便捷通道,文莱高速通车后烟威地区至济南行车时间缩短40分钟左右。

文登至莱阳公路工程于2018年3月10正式开工,路基、桥涵、路面及附属工程于2020年9月下旬完工,达到了交工的条件,比原定计划提前三个月完工。

创新赋能,绿色公路“穿山”而来

文莱高速穿山越岭,建设难度大。而创新赋能,让呈现在眼前的道路质量更高,行驶体验感更好。

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位于胶东腹地,穿越胶东半岛丘陵区,地形复杂,附属结构物多,建设难度大。全线设大桥44座、中桥13座、涵洞166道、隧道1处、互通立交12处、分离立交20座(含4处公铁立交、3处主线下穿分离立交)、通道136道、天桥53座。

康华介绍,文莱高速在施工过程中,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为有效降低胶东地区雪天融雪剂撒布对混凝土结构物的腐蚀,联合烟台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边沟盖板、防撞护栏等混凝土防腐研究,进一步优化了混凝土配合比提高了密实性,混凝土护栏涂刷了硅烷浸渍液,与砼硅酸进一步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新的硅酸盐聚合物,提高砼防水防腐的效果,同时将预制混凝土路缘石改为花岗岩,降低了后期管养费用;路基施工应用了36t大型压路机和冲击碾压路机的机械组合,最大压实厚度达50cm,其较大的自重和激振力对上一层路基具有二次压实的特性,可有效提高路基(特别是高填方路基)的质量及施工效率;

在道路施工过程中,出动了“变形金刚”摊铺机,路面基层施工使用了振动拌缸进行拌合,推广了侧向给料式双层连铺施工工法及实现了全幅一次性摊铺,大幅提升了施工效率,同时减少了混合料的离析,提高了路面整体施工质量。完成了环保稳定型橡胶沥青在本项目完成试验段铺设,橡胶沥青沥青具有突出的高、低温稳定性、优异的耐疲劳性能,可有效抑制有害物质的生成与挥发,改善了沥青及沥青混合料的生产和施工环境;预制梁场应用了液压模板施工技术,缩短了单片箱梁的预制时间而且模板平整、拼缝严密,极大地提高了预制箱梁的外观质量。

另外,在建设过程中,施工人员还开展了“微创新”及班组课题攻关,先后研制路面取芯浆液收集装置、空心板自动凿毛机、边沟开挖一次成型机、更换运梁主车车头顶升装置、移动式养护车、滤砂器、沉渣检测筒等“五小创新”二十余项,荣获省级工法1项、全国公路首届“微创新”大赛3项、省部级QC小组课题及质量信得过班组18项。

项目建设过程中还始终遵循“最大限度保护、最严标准管控、最小程度破坏、最强力度维护”原则,多措并举,竭力打造绿色生态高速:预制梁场对养生水进行循环利用处理,节约、保护水资源;钢筋加工场、拌合站实施全封闭施工作业,拌合站设置等离子防尘装置、脉冲除尘器、雾炮机及自动洗车机等环保设施;隧道施工采用湿式凿岩、喷雾降尘及湿喷工艺,潜孔钻机安装除尘装置,减少噪音及粉尘污染,实现环保达标、融入自然的建设目标。

织密路网,发展乘上“高速路”

眼前蜿蜒向前的高速路,宛若一条盘踞在胶东腹地的丝带,一手牵着经济发展,一手牵着民生所向。

位于海阳郭城的烟台创元热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午政,在这个小长假里即将体验一下文莱高速的快速便捷。“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出差,文莱高速通车后,一出门就能上高速,到西边的城市更加方便了。”肖午政说,越来越完善的高速路网,为创业企业发展带来的不仅是便捷,还有人才、资金、信息等更高效的流通。

对于莱阳冯格庄街道曹家屯村民王勇来说,文莱高速通车意味着致富路更宽。“我们的土特产销路更广了,尤其是党支部领班合作社的产品。”王勇告诉记者,甜瓜、草莓等不易保存的水果能够及时运送出去,带动更多人走向小康之路。

在山东省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副处长朱海波眼里,这条路有着更多不一样的意义。“占全国西洋参产量近七成的文登、中国牡蛎之乡乳山、中国苹果之都栖霞、中国梨乡莱阳等地的农、海产品外销,有了新的提快速通道。”朱海波说,这条路还将胶东半岛市域水产、农业、旅游等各板块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为畅通区域经济循环,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文莱高速也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红色文化之路”,将散布在胶东腹地星罗棋布的革命根据地和战役、英雄纪念馆串联起来,一条路,有了更厚重的历史意义。

文莱高速通车后,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70公里,居全省第二。全市形成了以沈海高速、荣乌高速、威青高速、烟海高速、蓬栖高速、龙青高速、文莱高速、三条疏港高速和国道204烟沪线、国道228丹东线为主骨架的高等级公路网,有力拉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步伐。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