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最美科技工作者】招远金都黄金博物馆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萍萍

2020-09-30 15:24:46

来源:水母网  



王萍萍同志工作21年来,始终勤勉履职、积极探索,为当地黄金产业发展及科技创新普及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荣获“招远市先进妇女工作者”、“招远市三八红旗手”、“招远市年产黄金超百万两先进生产者”、“烟台市巾帼建功标兵”等殊荣。

一、率先垂范,科技创新工作成绩斐然

作为公司为数不多的女领导之一,王萍萍同志巾帼不让须眉,在工作中敢于挑战、勇挑重担,展现出了卓越的领导才能。在生产车间负责运营管理期间,她坚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为进一步实现高效低耗能生产,她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着力推进氢化工艺改造项目,进一步扩宽了金精矿处理范围,创造了月选矿处理量7次刷新纪录、选矿回收率连续3次创历史新高的好成绩。

作为中国金都招远的一员,发扬和传承黄金科普文化是每名招远市民的共同理想和目标,王萍萍同志始终铭记这份责任担当,多年来,她坚持搜集各类人文资料,深入挖掘黄金历史文化内涵,不断推陈出新,组建专业团队,研发推出了《探秘黄金的前世今生》、《矿石解读》、《黄金交易体验》、《手工银饰打造》等系列研学教育课程,高薪聘请黄金行业高级讲师授课,邀请资深手工银匠现场演示银饰加工工艺,极大的增强了各地学子对深度挖掘黄金文化知识的钻研学习热情。

二、加大投入,助力基地强基固本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基地原有的教育设施逐渐陈旧,如不及时更新换代,无法满足广大科普爱好者不断增长的科学求知欲的需求,面对这一困境,王萍萍同志提出资金投入是科普教育的基本保障和动力源泉,再紧张也一定保证科普工作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她建立完善馆藏品征集管理制度,不断从民间征集收购金银制品、钱币、石器、生产工具等馆藏品,丰富馆藏结构;同时,还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更新更换声、光、电、幻影全息成像、VR等科技设施,极大的满足了广大科普爱好者对科技产品的强大求知欲,让游客真正体验到科技的魅力。

“没有好的讲师队伍,就没有好的教育”,为提升整个科普团队科普管理、教育能力,做到团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王萍萍同志经常组织专兼职科普人员外出考察学习,聘请黄金行业专家、资深手工银匠、全国优秀导游、先进媒体工作者等专家及杰出工作者来基地授课,大大提升了专兼职科普工作者的专业技能和整体素质,为基地的健康长久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真抓实干,科普工作成效显著

多年来,王萍萍同志在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中,坚持在“实”上下功夫,想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使科普工作逐渐形成了多样化、经常化、规范化。积极组织参加各级科协组织的科普活动。

结合每年全国性的“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等活动主题,组织发放保护地球、节约资源、科技创新、破除迷信等方面的明白纸、宣传页四万余份,并在活动期间对公众免费或优惠开放;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对中小学生实行持学生证半价入园政策,结合市场需求,多次组织职工深入烟台鲁东大学、淄博理工大学、青岛海工大学,组织发放免费门票、优惠门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科普教育活动中;利用节假日,自主开展研学、国学、素拓、探秘探宝等独具特色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每年“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组织开展“传承非遗文化-弘扬工匠精神”、“趣味科普小实验-带你走进万能的金属世界”等寓教于乐科普教育活动,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打造国学拓展训练营,研发“开笔礼”、“拜恩师”、“拜父母”、“国学私塾课堂”系列课程,教授学生“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传统文化内涵;举办“我爱读书”、“考科举 中状元”、“古诗词大赛”、“暖春红叶情 相约黄金游”、“‘粽’享欢乐包粽比赛”、“登高祈福、赏菊添寿活动”、“金秋菊花展”等系列活动,每年春节庙会,聘请专业团队进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发扬我国传统民俗文化;打造“夏令营”、“冬令营”、“军事拓展”、“忆苦思甜餐前感恩”、“红色征文为祖国70周年献礼”、“沧桑巨变70周年,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系列红色研学课程,激发学子爱国热情;组织“黄金在身边”大型科普知识竞赛,收到征文一千余篇,发放奖品价值近十五万元,收到了各地学子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四、热衷公益,弘扬社会正能量

多年来,王萍萍同志始终将“热心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应尽义务牢牢记在心中,她多次发动职工参与爱心捐款,义务献血活动;经常性的举办“残疾儿童免费黄金研学游”、“牵手关爱七彩假期”、“助力社会公益幸福天使回家”等慈善爱心活动,为更多的残疾儿童释疑解惑,培养他们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思维和意识,进而树立他们爱国、创新、奉献的科学家精神,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也收到了良好的口碑效益。

五、聚力借力,拓宽科普工作新层面

为不断扩大区域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基地宣传水平教育能力,王萍萍同志积极借助基地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新媒体资源,建立科普资源共享交流服务平台。加强与各科普场馆基地和科技社团信息互动,畅通科普资源共享交流渠道,为广大科普爱好者提供不同层次、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科普信息资源共享服务。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