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求知中秋传统 感受文化魅力 听专家说烟台中秋那些事儿

2020-09-30 10:29:37

来源:水母网   记者 禛祎



水母网9月30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禛祎)农历八月十五为中秋节,因农历八月恰值三秋之半故曰仲秋节,八月十五又居“仲秋”之中,故又称中秋。古人以仲春二月十五日为“花朝”,与之相对应,又称仲秋八月十五为“月夕”。近日,记者采访了鲁东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兰玲,她向记者讲述了关于中秋节的胶东本土文化习俗。

“中秋节和其他传统节日一样,也是逐渐发展形成的,关于中秋节的起源,一般认为是源于古代的月亮崇拜,也是古代秋报拜土地神的遗俗。”兰玲介绍,古代帝王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礼制被贵族和文人学士仿效,并逐渐流传民间,形成了一个观赏祭拜、寄托情怀的赏月习俗。到了唐代,祭月的习俗更受重视,至宋代始称为中秋节,以玩月宴饮为盛事。明清时期节日风俗内容大增,许多地方形成了烧香斗、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等特殊风俗。至今,中秋节仍是人们普遍欢度的重大节日。

中秋节不仅是重大节日,也与农事有关。我国自古以农耕文明为主,古时候有春社和秋社,分别在立春和立秋后第五个戊日,春社主要是祈求土地神保佑农业丰收,秋社则以收获报答感谢神明,即所谓春祈秋报。每年“秋社”的日子虽不固定,但大约也在八月,中秋与农事也有了关联。“胶东地区的中秋时节,秋玉米、花生、地瓜等庄稼和水果或已收仓或丰收在望,人们往往借中秋之时一并庆贺。”兰玲说,过去还有说法是,农历八月十五这一天恰好是稻子成熟的时刻,各家都拜土地神,这可能就是秋报的遗俗。

“我们烟台本地的中秋节习俗大致有送节礼、赏月、玩花灯等。”兰玲介绍,因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传统节日,因而节前也有给亲朋好友送节礼的习俗,与春节等同。人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采购,节礼中月饼是必备的,其他烟酒糖茶不限。赏月和拜月是中秋佳节最主要的活动,旧时当月亮升起时,人们在庭院中对月设香案,烧香礼拜。拜月时人们多祷告:“八月十五月正圆,西瓜月饼敬老天,敬得老天心欢喜,一年四季保平安。”拜月之后,全家人一边吃月饼、瓜果,一边赏月。中秋节也是我国三大灯节之一,上个世纪90年代初,南山公园曾举办过几届中秋灯会,规模宏大,场面壮观。

月饼是最有中秋表征的节物,一入八月,市面上即应时出售,品种繁多。“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兰玲介绍,月饼的制作也有历史,在明代已有市售,清代月饼形成京式、广式、苏式等地方特色,月饼最初是在家庭制作的,近代有了专门制作月饼的作坊,月饼的制作也越来越精细,馅料考究,外形美观。如今,月饼最广泛的用途是用来当作礼品送亲赠友联络感情。“中秋节吃螃蟹是烟台人不可或缺的舌尖上的美味之一,尤以莱州的梭子蟹最为有名,另有赤甲红和外埠来的大闸蟹。中秋节晚上一般都要举行家宴,备酒菜,包饺子,吃月饼,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欢饮畅谈,共赏明月。”兰玲说。

祈盼丰收、团圆、幸福是普天下人的心愿,花好月圆人寿年丰,这就是中秋节的节日内涵。中秋节是一个维系家庭、亲族及各种社会关系的特殊空间,从人们节前奔忙着走亲访友中,从人们离家千万里也要中秋回家团圆的渴望中,都可见传统节日强大的凝聚力。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