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最美科技工作者】迟少华,烟台市福山区科技局党组成员、科协主席

2020-09-28 16:10:54

来源:水母网  



迟少华同志从2005年到烟台市福山区科协工作以来一直奋斗在基层科普工作第一线,她热心科普工作,积极到社区、学校、农村宣传反邪教、消防安全、科学种植技术等知识百余次,组织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广泛开展服务“三农”、建言献策、调查研究、科普宣传、科技培训等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她在2014年被授予山东省首届全民科学素质知识(网络)竞赛优秀奖;2015年被授予山东省科技场馆工作优秀工作者及山东省反邪教系统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被授予山东省反邪教系统先进个人称号及山东省科技场馆工作优秀工作者称号;2017年被授予山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2019年被授予山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及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专项行动优秀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树立形象

提升自身素质和人格修养

她一直把思想道德培养和业务能力学习作为强化自身素质提升、树立良好形象的前提和基础,通过自身素质和人格修养的提升,更好的做好科普服务。同时,她坚持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二、多措并举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和思想水平


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

她心系青少年的成长,在得知烟台国际博览中心有航天展这个消息后,积极协调区教体局,组织1000余名中小学师生前往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参观“共筑航天新时代·山东烟台站”中国航天科普展。看到孩子们一个个稚嫩的笑脸,听到孩子们说要好好学习以后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做贡献的时候,她动情的说,孩子是未来、是希望,我们就应该多创造这样的机会带他们出来了解科技、增长见识。福山区张格庄中心小学是一个乡镇小学,为了让乡镇的孩子也能体验到现代的“高科技”产品,她积极协调,为张格庄中心小学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科普进校园”活动,活动中孩子们观看和体验了无人机表演、航模制作、机器人舞蹈表演、科学实验课堂、天文观测、VR体验等六个项目,培养孩子们养成科学的用脑和动手习惯。邀请老科学家到福山区为福山一中、格迈纳尔中学、崇文中学、东华小学等9所中小学校开展科普讲座活动,受益学生达7000人。

真情服务“三农”

组织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活动

福山区张格庄镇是著名的大樱桃产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樱桃的大小和口感有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农民的种植技术却停留在过去。在了解了农民急于提高樱桃栽培技术的诉求后,迟少华同志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协调联系烟台市科协、烟台市农技协和张格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主动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王茂兴教授为张格庄镇的果农进行农业技术专题培训,向1000多名果农普及了农业新知识,推广了新品种、新技术,受到了广大果农们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丰富活动载体

组织开展社区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灾害来临的时候掌握必要的生存技能格外重要,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灾害、重视灾害防治能力的培养,她带领福山区科协广大党员干部与区应急管理局、区气象局等多家单位联合,组织开展了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她积极跟路人讲解并给他们免费发放各种科普知识手册,共发放了防灾减灾资料12000多份、科学应对地震灾害系列科普挂图600多份、安全生产系列手册5000多册。还主动邀请有关专家深入社区举办《地震知识宣讲》、《疾病的控制和预防》等科普讲座,发放了《高血压的危害》等科普书籍、科普资料2000余册(份)。


服务全民素质提升

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系列主题活动

积极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系列主题活动,带领科普志愿者在活动中做好科普展板摆放、科普资料发放和现场群众咨询解答等工作,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疑问20000多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她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多次得到了福山区委、区政府和上级科协的肯定,但是她总是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她总说有无数的科学知识等着我们去普及、有无数苦于没有渠道学习科学知识的人等着我们去帮助,她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一直在路上的“科普人”。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