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双节里的坚守,有你们真好!

2020-09-28 11:13:19

来源:水母网   芝罘融媒记者 禛祎 通讯员 赵辰辰 素素 张敏



李腾

今年的中秋节遇上国庆节,双节同庆正是市民外出游玩、阖家团圆的好日子,而在一片欢乐祥和的背后,有一群人默默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市民的安全,他们可能是医生、消防指挥员、公安民警、应急管理人员,也可能是建筑工人、环卫工人……他们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只为保障市民平安过节,他们的敬业精神值得点赞。

医护人员:

假日不休是常态,对病人负责是使命

医生是一份有着特殊工作性质的职业,承担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责任,他们常常因为成功救治一名患者而废寝忘食、汗流浃背,也会因为患者的一句认可而感到幸福。同时,也面临熬夜加班的工作压力。

周广福是芝罘医院消化内科、消化内镜中心的主治医师,80后的他已经有多年的从医经验。“国庆节期间,我要值班5天,需要负责查房、收治病人、写病历等工作,加班、值班常态化,这对我来说已经习惯了。”周广福说,他的妻子也是一名医生,节假日同样也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医生的职业性质就是这样,对于我们来说,没有完整意义上的休假。”

有一次,周广福从早晨7:45开始工作,一直到次日早晨8:00,当天他和妻子约好一起回家看老人、陪孩子,刚换好衣服准备回家时,医院突然收治了几个消化疾病患者,人手不够用,周广福只能继续回到工作岗位,他打电话告诉家人取消计划,这一忙就到了下午,那次他连续工作36小时。“对于家庭我有愧疚,很多次假期因为病人突发情况,临时取消。但我的家人很理解支持我的工作,作为医生我首先要对病人负责,这也是我的责任使命。”周广福说,由于夫妻两人的工作性质特殊,平时很少照顾孩子、陪伴老人,为了支持他们的工作,从宝宝出生,周广福的父母便从老家来到烟台帮助照顾,现在孩子已经20个月了,有了父母的支持,他和妻子才能更好完成工作。

据周广福介绍,小长假由于家庭聚会较多,市民容易暴饮暴食、过度饮酒,造成胰腺炎、糖尿病酮症、胃肠不适等疾病,在此,建议市民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注意饮食规律,适量饮酒,避免因进食高糖、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而造成胃肠不适。

消防指挥员:

全天候待命,1分钟内集合出发

芝罘区西郊消防救援站站长李腾是一位有着13年工作经验的消防指挥员,而今年也是他即将度过的第13个“不能回家”的国庆小长假。“这么多年,我早已习惯了过节不回家,不仅国庆节,一年中最重要的春节我们也要值班,一步也不能离开。”即将到来的国庆小长假对市民来说是一个假期,而对于消防队员来说却像“过关”,对于辖区发生的一切灭火救援事件,都要时刻高度警惕,不能有丝毫放松。

李腾所在的救援站负责建设路以西、幸福南路以南、夹河桥以东、港城西大街以北区域,横跨只楚街道、凤凰台街道、幸福街道、通伸街道。“我10月1日至5日上班,后三天调休,国庆期间虽然森林防火任务不是很紧张,但还是要开展重点区域执勤和流动执勤。同时,要持续日常训练、灭火救援、水域救援等工作,一刻不能松懈。”李腾说。

“有一次,因为市民出游在外,家中移动电源点燃了沙发引起火灾,还好邻居看到后第一时间报警,最大程度避免了危害。”李腾说,电子设备充电时间过久极易引起火灾,市民在日常生活时要注意及时将电源拔下,出游前要对家中的插座、燃气等进行检查,这样才能够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避免带来危害。“电动车在楼道充电也极易带来火灾隐患,电动车所用的锂电池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希望市民能够采取正确的方式充电。”李腾说。

记者了解到,对于假期发生的突发性火灾救援事件,消防指挥员无论在干什么,都必须1分钟内装备完毕集合到位,迅速赶往灾害现场,这就要求所有消防指战员24小时在岗在位。他们的随时待命只为了能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也想节假日回家陪父母,也想有轻松的假期,但肩上的责任不容忽视,思想一刻不能松懈,因为那是守护群众的安全线、生命线,更是作为一名消防指战员的使命和初心。”李腾说。

应急管理人员:

过节如“过关”,时刻绷紧安全弦

“安全生产对群众来说比较抽象,很多人认为安全生产是企业的事,与居民生活没有关联。刚接触安全生产工作时,我也这么理解,但辖区一有险情,我们就需要马上处理,电话、调查问卷一个接一个,责任越来越大。”向阳街道综合执法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应急管理中心负责人谢波说,特别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能改为应急管理后,从单一的安全生产成为一个多功能、协调联动部门,职能由安全生产转为日常应急处置、防震减灾、森林防火等,监管对象由企业转为全民。

两节将至,对普通群众来说是阖家团圆的时刻,对应急管理人员来说,却是在“过关”,每当市区有消防车、救护车鸣笛,心里就跟着紧张,这也许就是应急管理的职业病。今年节日期间,谢波和同事们需要对辖区生产经营性单位进行检查,检查企业人员值班情况、重点部位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做到闭环管理等。对辖区人员密集型场所如万达金街、超市商场等进行安全检查,防止发生突发性事件,如有情况要迅速准确掌握,妥善处置。同时,还要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及时上报火灾情况,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便于应急情况处置,向阳街道24小时安排带班领导值班,应急中心每天安排2名值班人员,深入企业、街巷、拆迁区域进行检查,其他人员保证随叫随到,确保居民过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之前,朝阳街改造施工时发现个别施工人员搭铁架时未佩戴安全帽,工作人员立即制止,并找到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整改。“对我们来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休息,即便休班也绷着一根弦,不能完全放松。”谢波说。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