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省教育装备博览会缘何落子烟台?

2020-09-28 09:40:1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观众在“教博会”上体验“MR全息教室”。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摄

2020山东省教育装备博览会缘何在烟台举行?昨日上午,在2020山东省教育装备博览会现场,关于烟台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工作情况被列入博览会介绍内容,我市围绕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对未来发展做出规划。在这些成绩和打算中,记者找到了博览会“落子”烟台的答案。

据悉,博览会上我市做出规划,将紧紧围绕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在积极实施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前提下,探索信息技术、智能技术支撑下适应本地区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实际需要的教与学模式,重塑教学评价和教学管理方式,提高区域教育教学质量,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服务体系,真正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优质灵活、适切多元、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而在此前,2018年4月,教育部曾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这是顺应党中央对教育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推进新时代教育信息化新发展,写好教育信息化“奋进之笔”的具体举措。跟随国家的步伐,同年12月27日,烟台市教育局全面贯彻该《计划》“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强力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紧紧围绕我市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教育的革命性影响,大力推进基于教育大数据的精准教学和精准管理,促进教学方式、教育管理和家校共育模式变革,构建形成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促进我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教育现代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从“三大任务”“七项措施”“二十四个工作点”对全市推进信息化2.0行动计划作出了明确指示。

近年来,烟台市在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始终把教育信息化作为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重要着力点,立足城乡均衡发展,坚持区域整体推进,搭建构筑了覆盖城乡的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普及实施了形式多样的创客教育实践,打造形成了区域一体化的视频教研新模式,探索出了一条推动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的新模式,先后完成全国教育装备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建设任务。

在“三通工程”和数字校园建设方面,我市自2003年建设之初,即实行整网统一接入、统一出口建设模式。2005年实现联通、电信、中国教育科研网三出口,并实现整网组播。目前全市1万多个教室全部配备交互式电子白板或触摸式一体机等设备,信息化教学手段普及城乡课堂。全市中小学校基本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

同时,创客教育普及应用。目前,全市已建成创新实验室1264个,每所学校至少建有2个以上创新实验室,形式多样的创客实践项目广泛开展,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校园创客空间在全省产生影响力,多项学生创新创意竞赛在全省乃至全国获奖。

还有教育云数据中心建设工程、教育管理平台建设、教育资源平台建设、网络视频教研体系建设……这一项又一项的建设工程无一不在向社会展示着烟台教育革新升级的进程。

2020年7月2日,教育部公布“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名单,烟台市成功入列。这既为我市新时期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契机,也印证了我市教育信息化发展各个方面取得的各项成果。

教育装备博览会落地山东、落子烟台,对此,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他的感受。他说,该类型展示会从2004年开始,规模越来越大,规格越来越高,水平在不断提升。这次在烟台举行博览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理念创新。“我们知道,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教育装备先行。山东省作为教育大省,在这方面创造了很好的模式和经验,也为今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