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丨莱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做实“贴心人”

2020-09-28 08:14:5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高少帅



莱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业务办理“提速度”、简政放权“增效能”、服务群众“有温度”

当好“店小二”做实“贴心人”

水母网9月2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李梦 王海涛 姜波)“企业办理审批业务需要大量的材料,一次准备齐全并不容易,多亏了有容缺受理这项服务,审批过程这么顺利、这么快。”莱阳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天然气管线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道。原来,莱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该项目审批业务中,打破了以往“图审合格才能发施工许可”的常规做法,按照施工许可容缺图审制度,收取施工图审查受理回执后,便办理施工许可审批手续,审批时限缩短约10个工作日,节省了企业融资成本和前期投入,减轻了企业负担。

从办个证来回跑到容缺受理“一次办好”,是莱阳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所带来的“改革红利”。今年以来,为有效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莱阳市按照向改革要红利、向管理要效益、向创新要发展的工作思路,把简政放权、流程再造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当好企业“店小二”、做实百姓“贴心人”,以审批高效率、服务高质量激活发展“加速度”。

公司(企业)设立登记实行线上全程申报、线上审批和免费邮寄;建设工程事项清单中的45个相关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代理记账许可、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变更,不涉及现场勘验的,全面实行电子化注册,证件“立等可取”……今年以来,莱阳市大力推广电子化“不见面”审批,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办事企业和群众可利用电子自助设备体验“办理指南”“查询”“打照”等多功能一体化的便捷与高效,企业营业执照申领、不动产证明查询打印等环节即时办结。今年以来,该市企业全流程电子化登记1097户。推广公共资源“不见面开标”交易,完成16个“不见面开标”建设工程项目,交易额达1.24亿元。同时,该市梳理105个事项实行“容缺受理”,在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个别申请材料暂时缺失情况下,先行受理,先行办理,目前共办理“容缺受理”业务613件。

改革能否真正落地,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莱阳市不断简政放权、深化流程再造,在制约优化营商环境的突出瓶颈和深层次问题上集中攻坚、持续用力。该市研究制定减证便民、涉企审批、项目落地等7个流程再造意见,深化“一业一证”改革,对各行业涉及的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标准化集成,将多套申请材料归集为一套申请材料,将多个许可证合并为一张许可证,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行政审批业务流程再造后,企业注册减少办理环节4个,精简申请材料9份,企业(公司)设立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施工许可减少办理环节2个,精简申请材料3份,办理时限由原先的法定1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在政务服务大厅开展“一窗受理”“一专多能”的基础上,推出商事登记窗口业务“无差别受理”模式,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企业开办最快2小时内办结;进驻服务大厅的各类审批服务事项中,即办件比率达95%以上,85%的审批事项承诺办理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以内,按时办结率100%。

“我前段时间摔了一下腿脚不好,不动产证一直没办,幸亏有‘保姆式代办服务’,办理业务只需签一份《委托办理书》,剩下的就交给镇干部,办好了直接送到村。”照旺庄镇村民王天顺开心地说。除了提供“代办帮办”服务,莱阳市还推行24小时即时应需服务,制定《全天候应需服务制度》,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有效解决八小时以外企业和群众无法办理业务的问题,今年以来开展代办帮办业务1012件。此外,该市还在政务服务大厅提供免费打印、复印等服务,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等印章,年均为企业和群众节省100余万元。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