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烟台构建新型监管体系 32个部门签署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合作备忘录

2020-09-27 17:15: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孙洪安 黄浩



水母网9月27日讯(通讯员 孙洪安 黄浩)昨日,来自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消息,今年以来烟台市积极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互联网+”为支撑的新型监管体系,今年共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7476户,32个部门联合签署了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提出了38项惩戒措施,对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的企业及失信被执行人,限制或禁止其部分经济社会活动。

今年,烟台市创新监管方式,着力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内,注重做好内部融合,发挥整体优势。将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职能进行有效整合,建立健全市场监管系统内部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调整完善抽查事项清单,建立涵盖登记信息、食品、知识产权、物价、计量等不同业务条线的执法人员名录库,形成了责任明晰、科室协作、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2020年,烟台市召开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面不断扩大,参与部门从2019年的16个扩展到24个,抽查事项从10项增加到50项。

探索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平台建设。依据分类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有机结合,对连续两个年度未年报的企业,抽查比例提高至20%,信用风险等级为E类的企业抽查,抽查比例提高至100%,科学分配监管资源,提升双随机监管的精准性。

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按照“保障质量、应汇尽汇”的要求和“条线指导、压茬推进、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指导相关部门和县市区分层级认领监管事项、编制检查实施清单,共认领事项14995条,编制检查实施清单14671条,检查实施清单编制完成率100%,居全省首位,为“互联网+监管”提供了数据支撑。

监管服务并重,实施分类监管,让诚信引领产业发展。随着企业信用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信用监管逐步成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政府职能、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特别是针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坚持扶持与管控相结合的模式,对已形成规模、影响力较大的新产业新业态,量身定做监管制度,积极建立完善企业信用分类监管体系,有针对性地采取鼓励、限制、清理等措施支持健康快速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2020年,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唤醒企业2474户,办理注销277户,吊销2307户。通过有效清理,降低了政府部门的运营成本,为全市企业高质量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刘金凤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