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动能转换看烟台:抢占“微纳传感”新风口

2020-09-26 09:15:0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宋扬 马洪杰



水母网9月2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通讯员 宋扬 马洪杰 摄影报道) 8月15-16日,一场全国顶级的大学生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大赛在烟开赛,大赛覆盖了微纳传感器的创新设计、微纳工艺研究、极端条件的标定测试及其智能应用等多方面课题,一批极富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大学生参赛作品脱颖而出,加快了微纳传感技术的创新步伐。

这场业内顶级的科技型全国赛事缘何落地烟台?得益于一家科创平台——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自2019年8月成立至今仅一年的时间,由明石创新技术集团旗下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主体建设的山东省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已吸纳了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在内的各要素35家核心成员单位,并通过组建创新联盟和投融资服务联盟拓展辐射了100余家产业公司、创投机构和成果转化机构,集聚了丰富的创新创业要素,在微纳传感技术的“新风口”乘风破浪。

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高峰告诉记者,微纳传感技术是实现智能制造的核心性关键技术,基于微纳传感技术研发的各类智能传感器是实现智能制造的核心性、基础性部件。微纳传感技术已成为支撑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基础产业。

昨日上午,在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二楼研发中心,几名应用研发部工作人员正手持测试仪器,对一款新研发的温湿度传感器进行硬件测试。虽然每一个传感器看上去只有芝麻粒大小,看似与我们的生活遥不可及,但它却能广泛应用于暖通空调 、除湿器、测试及检测设备、汽车等多种生活领域。

研发总监孙俊杰告诉记者,INFTH-MM 温湿度传感器是明石微纳全新发布的七款产品之一,其中INFTPTO热电堆红外传感器已经应用到某上市公司医疗的额温枪产品生产中,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必要物资。

微纳传感技术正是由大量不同类型的传感器节点所组成的一种智能化的自治网络。由于传感网络必须高度灵敏自治,因此实现这种网络联接的技术和器件也必须非常精确。“因为技术上尚未得到攻克,目前市场上的一些传感器仍需要从国外引进,我们研发人员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在这些俗称’卡脖子’的传感器研发上发力,挑战高精尖,解决一些应用上的难题。”孙俊杰说。

经过一年的奋战,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从技术创新入手,抢占行业新风口,目前已组织开展了“500Pa微压传感器设计制备技术”等6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项目,自主研发的“INFTPTO系列MEMS热电堆红外温度传感器”等7个产品已交付省内外家电、医疗器械等行业客户使用,组织开展的“医用高压氧舱物联网云平台”等5个智能应用研发项目,共同体还在建设国内一流微纳传感技术研发中心、纳米新材料研发中心等多个研究中心,并建设大型综合性MEMS芯片研发实验线,在微纳传感技术产业领域构建完整的设计、制备、封装、测试能力。重点对医养健康装备、机械装备、环保装备、海工装备等产业领域进行技术赋能,推动我省制造业向智能制造业发展升级,致力于在山东省打造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千亿产业集群。 依托微纳传感技术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升级。

微纳传感技术在产业端具备广阔的应用需求,但要将微纳传感技术与制造业相融合,形成“智能+产品”、“智能+行业”、“智能+产业”,不是单单一个企业或简单产学研合作所能够解决的,有赖于“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的融合,从而真正打通创新链和产业链。“我们正通过自有资金、创投基金等资本资源,控股或参股制造业细分领域潜力企业,帮助企业提升产品智能化水平,并通过带动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帮助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致力于帮助企业实现成功上市。”高峰介绍说,共同体发挥“产学研金服用”的特色,围绕微纳传感技术创新及其在制造业领域的‘智能+’应用,将推动我省制造业实现产品智能化迭代、行业新动能赋能、产业集群式发展。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快速崛起,正推动区域经济新动能快速发展,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能力不断提升。记者从芝罘区科技局了解到,像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这样的研发机构,芝罘区已经有3、4个,他们重构产业界、学术界和政府间的协同创新、权益共享体制,吸纳大量新技术、新成果、新人才,为芝罘区培育新动能不断注入新动力。

芝罘区以“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机制,积极服务和帮助企业“走出去、引进来”,高标准、高质量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高端科研技术。包括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内,近年来芝罘区建设了各类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0个,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300多人,如此破旧立新的改革,在芝罘区正遍地开花,去痛点、疏堵点、破难点,实现链条拓展、效益提升、产业突破。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