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山沟变田园 古村成景区

2020-09-25 15:08:5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高少帅



水母网9月25日讯(通讯员 李梦 丛晓君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秀丽的山水风光,隐匿在古村之中的民风,离开喧嚣的城市回归乡村的惬意——这是莱阳市谭格庄镇李家沟村的真实写照。9月17日,李家沟村李香苑合作社迎来了10位来自济南长清的游客,他们边走边看,边看边聊,对李家沟的生态美景赞不绝口。“举目望去,处处是景,景景皆美,现在难得看到这样灵动的村庄了,好像回到了儿时一般,让人心醉不已。”游客张先生感慨地说道。

山沟变田园,古村变景区。李家沟村,是明末清初兴起的一个古村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民俗风情。在这里,游客可以看到美丽的旌旗山景和田园风光,可以驻足村史馆里观赏古老的农用器具、保存完好的契约文书,也可以亲身体验推碾、碓臼、井中打水等颇有趣味的民俗农事活动,有时还有机会聆听胶东大鼓三弦乐器的动人旋律。“这就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的样板,置身这山水田园美丽乡村中,真是让人流连忘返。”游客王先生动情地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谭格庄镇大力发展休闲乡村游,打造“天然氧吧·呼吸小镇”的旅游品牌。为了留得住游客“借景生财”,实现乡村美、群众富,李家沟村用活用好村庄资源,围绕“春观景、夏赏乐、秋品果、冬养生”乡村旅游主题,持续开展杏花节、乡村音乐会等“招牌”活动,打造一年四季有看头、有耍头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今年以来,在谭格庄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李家沟村围绕秀美田园风光、民俗体验活动,不断发展乡村旅游,大力建造宜居宜业的特色村落。他们邀请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特聘讲师孙小暖博士、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学院副院长李海防教授等园林建筑专家,为村庄景点打造提出指导意见;充分挖掘村庄自身优势,联系在外能人、优秀企业家助力家乡发展,大力引进特色民宿,完成“户户通”工程建设,推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村民增收致富,9月份,李家沟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李香苑乡村游合作社,从民宿、农家乐、旅行团接待、农产品采购、油菜花基地观赏等五方面入手,与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以社企合作模式推动运营发展,催生村庄“造血”功能。凭借古老村落的民俗乐趣、极具特色的民宿风情、美味可口的农家饭菜、热情好客的纯朴民风……李家沟村李香苑合作社大展身手,不但吸引了游客,刺激了消费,也成功推广了古老村落的民俗文化,守住了中国农村的“根”和“魂”,让乡村旅游风生水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旅游富民产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继续让更多老百姓投入到旅游民宿经营中,通过旅游产业使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美起来。”谭格庄镇镇长刘永涛自信地告诉记者,接下来,谭格庄镇将把发展乡村旅游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主力、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美丽经济”新格局,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旅游致富新路子。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