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
招远:阜山镇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2020-09-25 11:21:3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庄岩 王再进



水母网9月25日讯(通讯员 庄岩 王再进)苹果借电商“东风”香飘全国。今年以来,招远市阜山镇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镇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强化措施、精准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电商紧密结合起来,实现集体农户双增收。

合作社引领农民实现“抱团”致富

当下,正值苹果成熟季节。在阜山镇刘家疃村杨秀松的果园里,树枝上挂满了个大形正、颜色鲜亮的苹果,漫山遍野果香四溢。

“现在是红将军成熟的季节。今年我家的苹果色泽好、个头大、甜度也高,每斤能卖到三块四五。”杨秀松自豪地说,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杨秀松经营果园已经二十多年了,以前卖苹果要自己拉着去市场卖,费时费力,价格还不稳定。2008年,他加入了合作社。如今果子熟了,合作社直接就拉走了,价钱比市场稳定。前几年,杨秀松把果园栽种面积增加到18亩。用他的话说:“现在不存在卖果难的问题,多种点多赚点,还能跟着合作社学习技术,提高苹果的质量,卖个好价钱。”

杨秀松加入的和风苹果专业合作社每年定期组织社员开展技术培训,邀请专家传授最新果树种植技术,并对果农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一一进行解答。针对一些土质较差的区域,合作社也会安排技术人员上门监测土质,通过添加相应微量元素的方法改善土壤环境,实现增产增收。在产品方面,合作社也会有针对性地推广一些更适合本地的产品。

“你看我家苹果长得多好?这主要得益于合作社推行的不开沟施肥法,用液体有机肥代替传统肥。我家用了三年,效果很好。这样既节省了劳动力,又提高了果树的产量,还能有效改善果树种植挂果多少的问题。”杨秀松介绍道。

在农资购买方面,合作社通过农资服务站统一购买农民所需的化肥等物资,再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及时发放到社员手中,为社员节省了一大笔成本支出,真正实现了“融合发展、共同富裕”。

和风苹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梁学忠说:“合作社现在做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在水果成熟季,带领各地客商上门收购,这样,减少了果农销售环节的成本,出售的价格也比市场略高。我们还建了冷库,方便社员储存农产品。”

为了更好地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2019年,阜山镇以大疃党建示范区为依托成立了阜昶联合社。联合社由该镇17家合作社联合成立,以“党支部抱团、镇党委助力、产销结合”的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立以来,联合社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服务本区内的合作社,实现裂变升级,促进合作社、联合社向纵深发展。

在此基础上,联合社对镇域范围内合作社的产业、项目进行进一步细化整合。在南院庄融合发展区,依靠农资销售比较成规模的基础,在电商中心成立了阜昶联合社和风农资服务点,通过联合社对服务点产品质量、种植技术及管理运行方面的总把关,更好地为周边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供更好、更便利的服务。

集群效益初显,打造电商企业“生态圈”

在阜山镇南院庄党群服务中心西面有一片电商集聚区,通过免租金、免水电费等方式留住电商企业、吸引人才,电商企业可拎包入驻。为形成规模效益和集群效益,增加竞争力,该镇还不断招聘辖区内或周边有电商从业经验的人才,将他们聚集起来,打造了集网上代买、网上代卖、网上缴费、创业培育、本地生活等功能为一体的小型电商圈,极大地方便了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

烟台金水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入驻以后,它充分发挥运营和销售优势,为周边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无偿提供技术、资金支持,以高于同期市场价格优先收购合作社社员的优质果品,利用广阔的平台、优质的货源、稳定的客户,完善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在自身迅速发展的基础上,带动了周边群众增加收入。

由金水果公司开办的“喜人喜”天猫旗舰店位列全国生鲜类排名前5名,2019年实现销售额8000多万元,同时带动周边8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收入增加120余万元。

“由于我们这的苹果质量好、销量高,去年还获得了‘烟台市十佳电商’荣誉称号。”公司负责人张海明介绍说。“金水果公司采取的是原产地发货的运营模式,把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接卖到消费者的餐桌,保证东西新鲜,价格实惠。现在正值水果销售旺季,“喜人喜”日均销售额能达到50万元以上。”

有了电商这个销售渠道,合作社的各种优质产品就能以更高的价格销往全国各地了。借助电商的力量,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岛,全国各地的朋友都可以吃上阜山产的新鲜水果了,真正实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品牌产品产销两旺,为辖区群众收入和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洪涛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