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专利申请量增20.4% 初步建起较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2020-09-25 07:55:5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9月24日讯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召开的全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交流研讨现场会上获悉,我省目前已初步构建起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1-8月,全省共申请发明专利5.4万件,同比增长20.4%;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5万件,同比增长6.4%。

“截至8月底,我省共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1.3万件,同比增长15.6%,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1.22件;有效注册商标量148万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9个,传递出疫情环境下创新主体、市场主体的信心和活力,也彰显了知识产权助推创新发展的潜力和动能。”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局长侯成君介绍。

我省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建设“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国家知识产权局区域专利信息服务(济南)中心、专利信息传播利用(山东)基地等“国字号”公共服务网点和5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信息中心、6家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5家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16个特色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以及知识产权云平台大数据中心专利信息数据库,初步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

同时,我省不断优化知识产权事务办理。为应对疫情影响,大力推行知识产权业务网上办理,积极鼓励和倡导专利申请电子化、业务办理电子化。将专利质押登记网上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到2个工作日,实现递交材料和领取通知书一次办结。前8个月,专利权质押融资项目数603件,金额6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5%和22.2%。今年4月份,我省把疫情防控的“战时打法”常态化,建立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坚决做到“24小时回应办理、力争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满意率两个100%”。5-8月份,办理过程满意率达到100%;办理结果满意率为99.5%,比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涉及知识产权的投诉举报3件、咨询6件,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满意率均为100%。

此外,我省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构建起市场化、规范化的知识产权交易运营体系。线上,建设了齐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网上交易系统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专利库,吸纳国内外最新专利技术3万余件,入库专利经标引加工匹配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线下,通过举办知识产权拍卖会、交易会,促成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56项专利成果在山东企业转化实施并实现产品化,156项专利完成交易。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