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最美科技工作者】张兴晓,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

2020-09-24 15:56:19

来源:水母网  



设置新型专业,促地方经济发展

为促进区域地方经济尤其是烟台地区生物制药行业发展,由张兴晓教授负责组织鲁东大学生物制药本科专业的增设工作。张兴晓教授带领完成“鲁东大学生物制药本科专业设置的调研报告”、“生物制药专业十三五规划”等材料撰写;组织国内专家对专业培养方案论证、完成专业申报资料撰写、答辩,为生物制药专业设置、引进生物制药高层次人才打下良好基础。同时积极组织生物制药科研平台规划论证,完成微生物学、药理学、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等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工作。

2018年,张兴晓教授创新申报思维,形成了以高层次人才牵头、多学院多专业组合形成产业集群,完成了“蓝色海洋与健康”项目申报并获得批准立项。2018年,组织申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生物科学、生物制药)。2019年组织生物科学、生物工程申报并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引进高端人才,建设科研平台

张兴晓教授在学校专项资金支撑下,引进多名博士组建了一支科研教学团队,围绕微生物与免疫学领域开展相关科学研究。该团队承担了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家禽创新团队生产与环境控制岗位团队建设工作,打造出一支服务于我省家禽健康养殖的专业技术科研团队,获批建设烟台市动物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


在病原溯源方面,张兴晓教授国际上率先系统进行了DuCV流行病学调查,获得2株病毒全基因组并进行了遗传变异分析,首次建立了人工感染模型并对DuCV感染的雏鸭进行了全面的病理分析,同时完成了多个核酸检测方法建立,以第一作者身份在VET MICROBIO(一区)杂志发表论文,引用次数超70次,为养鸭业针对圆环病毒防控提供了科学理论支撑。

校企深度融合,共建科研基地

张兴晓教授结合学院发展需要,积极主动的开展校企联合研发工作。同时作为山东省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家禽创新团队环境控制岗位专家,在该领域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部级重大课题多项,围绕动物重要疾病的传播与控制技术与企业合作进行研究。2016年带领团队与烟台海研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申报国家海洋示范城市(烟台)生物技术类项目1项。2017带领团队与山东地宝土壤改良有限公司进行合作,联合申报国家海洋示范城市(威海)生物技术类项目1项。与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同进行国家和省级科研中心的建设工作,针对畜禽养殖中的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并成功获批烟台市第一家由企业牵头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成果转化服务地方

张兴晓教授在2014年主持研制的鸭病毒性肝炎抗体获得新兽药证书,转让3家企业并全部投产。在此基础上,先后为山东滨州沃华、潍坊华英、绿叶制药等多家企业主持设计了十条疫苗、抗体和诊断试剂生产线并全部通过农业部GMP认证投产,年产值近3亿元。目前围绕该技术领域,已先后申请发明专利6项,授权5项,其中一项列入山东省中长期科技规划(2016-2020)生物制药重点支持领域。

张兴晓教授还先后多次牵头组织威海西洋参种植技术研讨会,邀请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特产研究所、吉林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和文登市中药材技术推广站、中药材省级示范基地、山东益生公司等多家单位进行技术研讨、成立联合攻关团队,针对西洋参连作障碍机制与标准化种植管理技术,共同进行“威海地区西洋参产业提质增效及示范园区建设”项目的研发及产业化推进工作。该项目也获得山东省科技厅立项支持。

技术推广回馈社会


张兴晓教授在任教和科学研究的同时,不忘服务社会,积极举办或参加各级政府组织的公益性活动,利用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家禽创新团队平台,先后与山东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或主办几十次农业技术推广活动,取得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围绕养殖环境控制先后制定标准7项,荣获山东省蛋鸡产业新技术成果,制作环境控制技术电影1部,上述技术在3家养殖上市公司、500余个农场、两亿羽份的家禽中推广使用,获得经济效益超过20亿元,十几年来,现场培训养殖户超过万人。

抗击疫情勇于担当

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发,张兴晓教授作为烟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支持专家组副组长,主动承担应急攻关项目,克服种种困难,在不到一周时间就研制出快速简便诊断试剂盒,制定了气溶胶采样检测技术规范和环境控制消毒技术标准,并将产品和技术无偿捐献、快速应用到定点医院。同时他还主动提出申请,自愿携带研发的产品到湖北支援抗疫。该技术产品目前已经得到多家企业关注并计划产业化。他在烟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被评为“烟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标兵”(第二批)。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