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莱山区:“交地即办证”,提升亲商“软环境”

2020-09-24 14:06:32

来源:大众网   记者 从春龙



大众网烟台讯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康圣洋 ) 近日,烟台市昌瑞包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瑞包装)法人王先生顺利拿到了坐落于莱山经济开发区编号为鲁(2020)烟台市莱不动产权地第0008013号不动产权证书。这是莱山区第一笔“交地即办证”首次登记业务。

昌瑞包装与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莱山区自然资源局确权登记科和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无缝对接,同步开展不动产权籍调查、预编不动产单元号、不动产地籍调查结果提前审核入库及不动产登记资料预审。昌瑞包装在缴齐税费后,确权登记科根据企业提交的资料第一时间完成了初始登记审查,并与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办公。资料审查及权籍调查无误后,昌瑞包装于6日上午正式申请首次登记,1小时后便顺利拿到了不动产权登记证书。自此,莱山区第一笔“交地即办证”首次登记业务顺利完成,并得到办证当事人的肯定和好评。

在《全省推广“交房(地)即办证”服务模式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指导下,为切实解决以往交地后办证延迟的问题,莱山区将土地供应、不动产登记申请、确权调查、审核登簿进行全链条流程再造,多个部门通力协作,自加压力,精心梳理业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原来申请人需依次到确权登记科进行材料初审;初审通过后,再到权籍调查科申请权籍落宗;落宗完成后,再提交首次登记材料到不动产登记窗口申请首次登记,最后拿证。申请人要依次到三个部门办理业务,跑腿多、耗时长,而现在,申请人只需将材料交到确权登记科,材料在科室之间内部传递,与权籍调查科、登记窗口同步开展业务,将“各自办”变为“协同办”,减少了两个申请环节,从而实现交地即可办证,让业务在流程中顺畅流动。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莱山区主动对标先进,大胆探索创新,积极开展流程再造创新实践,优化服务保障,提升亲商“软环境”,创新性开展“交地即办证”流程再造主题事项。

为进一步推进流程再造和信息集成,加强部门间的精准配合,各部门提前介入预审,为有需求、提出申请的企业和群众在交地时即开展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方便群众办事。“交地即办证”,极大地缩短了业务办理流程,大大节省了企业时间成本,企业一次跑腿即可办结所有业务。这是莱山区致力于打造最短最简最优不动产登记新模式、全力以赴为企业做好服务、不断提升亲商爱商“软环境”的生动体现和有效探索。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