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招远
招远市大秦家街道小杨家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0-09-24 12:40:38

来源:水母网   刘艳



水母网9月24日讯(通讯员 刘艳)围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大秦家街道小杨家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坚持问题导向,充分释放组织优势,借势借力社会化服务,全面集聚生产要素,全方位、全链条保障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向好向优。

构建“1+2”体系解决“怎么组织”问题

“1”就是建立1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合社。融合发展区党委全面举旗定向,落实市委构建“1234”体系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整合区域内7家合作社资源,建立党委领导下的合作社联合体。

“2”就是打造两个中心。一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孵化中心,融合发展区党委主导区域产业规划,变自下而上找“方向”为自上而下定“方向”,按照村庄提—融合发展区议—镇街定的流程,先找市场、再定产业,全面把好办社关、项目关。二是社会化服务中心,建立一站式办事大厅,招引优质社会化组织入驻,全链条解决生产问题。

“3选1”多套组合解决“怎么发展”问题

“强村带弱村”资本注入模式。对不具备资本条件的村庄,联合社招引优质资本介入,最大限度降风险、提效益。如,闫家沟村惠德果蔬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100亩,成方连片改造后,面积溢出10%—15%,招商引进阜山镇吕家村资本介入,实施土地改良、高端作物种植和承包经营。合作社仅开展土地调换集中经营服务就可实现土地流转“增量”和招商“增值”两项收益,年可增收40万元以上,带动50个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生产服务供应模式。联合社引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土地托管、农资、农机等服务,用专业人办好专业事。除实行优惠价格外,还从农资销售额中返利20%给合作社,真正实现双赢。技术供应模式。联合社引进农业龙头化企业三友庄园,建立无土栽培、种苗繁育等基地,帮助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找准产业项目。

打通4个关键链条解决“怎么增收”问题

标准化生产链。联合社统一注册“小杨家”母品牌商标,授权符合条件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免费使用,同时注册“好地方”“转山河”“酥红蜜”等多个子品牌商标,推动农业特色化、品牌化、标准化。

低风险金融链。将“强村贷”、农业保险等纳入服务体系,由融合发展区审核后统一提供代办服务,有效避免村级合作社盲目举债的风险。大秦家街道工委建立贴息“资金池”,对发展成效较好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给予贴息。

低成本供应链。构建大化肥出厂价直供体系,通过联合社垫付采购资金方式,以低于市场价20%左右的价格销售化肥,对所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免费实地测土配方及施肥指导。构建苗种优惠统购体系,以低于市场30%左右的价格统一购进苗种,为村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节约资金成本。

订单式销售链。联合社牵头建立农产品价格保障体系,实现风险最小化。推行“订单农业”,以闫家沟村的维纳斯黄金苹果为例,明年达到丰果期,目前就签订了收购合同,按照12元/斤进行收购,彻底打消农业生产后顾之忧。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乡村振兴是方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路径,农业社会化服务是方向。大秦家街道小杨家党建融合发展区党委将始终围绕乡村振兴的时代命题,探索奋进、砥砺拼搏,为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彩梅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