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丨龙口夯实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2020-09-24 10:49:4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韩磊 刘建兴



楼长们座谈交流。

编者按 按照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三年行动部署,全市正在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全力攻坚,持续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为反映各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新举措,今起开设“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专栏,刊发各区市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最近,龙口市龙港街道海岸华府小区居民杨万庆非常忙碌,作为小区善治会成员和30号楼楼长,他成为小区党支部开展的文明养犬项目在该楼的负责人。为了帮小区买到宠物粪便清洁铲,老杨顶着烈日,跑了好多个集市。他说:“给别人方便就是给自己方便,小区环境就要靠大家管。”在华府小区,像老杨这样的小区善治会成员一共有17人,他们中大多数是小区楼长和居民党员。

近年来,龙口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县域路径,创新实施楼栋善治工程,打通进楼入户“最后一米”,畅通小区治理“最后一里”,聚力夯实城市治理根基,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构建“微闭环”,解决身边事

“不同于传统由社区为主牵头开展活动、召集社区居民参加,现在转变为由小区党支部发起小区和楼栋项目、善治会组织实施,社区仅是跟进指导,赋予居民自主性,进一步调动居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龙港街道海岸华府社区党总支书记赵亚楠表示。

龙口市以小区党支部和楼栋功能型党小组为主框架,吸纳党员楼长、居民代表、物业服务人员等组建小区善治会,建立“坊间议事”机制,构建起“日常事楼栋议、焦点事小区议、综合事社区议、专业事街道议”的四级联办治理体系。今年以来,办结“楼前飞线整治”等居民身边事420多件。

选好“微管家”,当好排头兵

共治共建靠大家,楼长是基础力量。家住锦里7号小区的鞠媛今年2月份成为龙口市东江街道锦里社区的一名楼长。上任之初,鞠媛就组建起楼栋议事群,她笑着说:“平时邻居们很少碰面,碰面了也大多不熟悉。自从有了自己的楼栋群,什么事情大家商议着办,彼此间距离很快就拉近了。”

龙口市从“党员中心户”、退休干部党员中优选350多名善治红管家,担任小区楼长、单元长,明确“网格访听12条”职责,为小区居民提供事项代办、邻里守望等7项基础服务。同时,建立锦里社区、润新社区实训基地,安排100名社区工作者轮岗锻炼, 轮值担任小区书记、善治会召集人等,在实训实践中提升治理能力。通过建优与育强并举,激活小区治理“红色细胞”,促进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

培优“微生态”

营造好氛围

营造楼栋环境、打造楼栋文化,资金支持必不可少。龙口市按照不低于1/3的比例,从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中列支楼栋善治专项资金,对楼栋生态培育、活动开展等工作进行专项奖补,确保楼栋“有钱办好事”。

楼道楼前楼梯“三清”,环境敞亮;堂灯门厅外墙“三饰”,文化氛围浓厚;润新小区“致心楼栋”、府东“向日葵楼栋”……在专项资金的支持下,45个特色楼栋百花齐放,成为小区内一道道亮丽风景线。同时,通过整合小区物业用房、盘活闲置水电配套房等场所资源,建设党群服务驿站,打造居民家门口的“睦邻会客厅”,营造治理“微生态”。

开展“微认领”

凝聚大合力

“各位领导,北关小区的窗户都换好了,真是太感谢了,这下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心头病’。”近日,东莱街道北关小区1号楼楼长陈学亭在楼栋群里代表居民向到小区报到的龙口市委宣传部、龙口市检验检测中心、龙口日报社党员表达了谢意。据了解,3家报到单位将楼栋破损廊窗新换作为认领项目,为小区新换了15扇楼道廊窗。

龙口市将“双报到”共驻共建、驻区单位结对共建和万名干部下基层“四进”攻坚行动等作为推进楼栋善治的有效载体。同时,大力推行“众筹微助力计划”,小区党支部联合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成立党员担纲的“众筹服务队”,由善治会“众筹”资金,服务队免费实施,通过小微改造自筹自理,彰显物业担当作为。通过推动资源力量下沉、服务走进楼栋,凝聚各方力量参与的楼栋善治大合力。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