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莱山创新“飞地合作”模式 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0-09-24 10:07:2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冯涛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小镇”党委牵头注册成立了烟台众享现代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在众享37°小镇党建融合发展区7个村规划10个产业项目,围绕建设“生态果蔬花园”“绿色康养小镇”的目标定位,以官庄、友谊为代表,建强绿色蔬菜、香草培育、水果采摘示范园区,振兴特色种植业;以植物园、农禅谷为代表,规划建设休闲体验中心、亲子研学基地,振兴乡村文旅产业;以河北、东沟为代表,发展羊汤、老豆腐等特色小吃,振兴特色餐饮产业,以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在北纬37°黄金线上,莱山区创新打造众享37°小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汇聚域内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将资源优势高效转化为经济效能,切实形成发展合力,创新“飞地合作”模式,村联村、社联社,融合发展,趟出强村富民新路子。

“飞地合作” 集约化发展

8月15日晚,官庄村果蔬基地旁的酵素生产大棚里,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连日大雨,误了工期。雨一停,郝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郝永正带着村“两委”成员争分夺秒赶工期,加班到凌晨两点半,按照每罐670斤糖蜜、废弃菜叶1吨、水3.5吨的比例,共制作了15罐酵素,经过两到三个月的发酵即可生产出环保酵素水肥。预计,年产量可达4000余吨,产值200余万元。

生产酵素的原材料来自于官庄村的近万个蔬菜大棚果蔬“下脚料”和菜农的厨余垃圾。官庄村1995年开始发展蔬菜大棚,如今菜园地规模已达3000余亩,菜农400余户。“从上个世纪90年代至今,20多年的种植使这片土地土壤板结酸化严重,土壤改良势在必行。”官庄村润奎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姜远虎说。

这个酵素生产大棚,虽然在官庄村,却是由15里外的郝家村投资400万元建设的。2019年11月开工,2020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利用3000余亩菜园地的剩菜剩叶和400余户菜农的厨余垃圾作为原材料加工生产成为酵素,通过水肥一体化再回到菜园中,既实现废弃利用,还能缓解土壤板结,形成绿色生态循环农业,提高了蔬菜的品质。

两个村由莱山区众享37°小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党委牵线搭桥实现合作,俩村达成协议,郝家庄村租赁官庄村土地,发展酵素产业项目。

得益于两村“飞地合作”的成功启示,莱山区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人文相通、治理相融”原则,创新打造众享37°小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区,构建以“小镇”党委为核心,7个村党支部为支撑、6个特色党支部为拓展的“1+7+6”组织体系。以官庄村为中心,涵盖7个村,化零为整、融合发展,流转土地7000余亩,走出一条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

“红娘”再升级 联合抢机遇

自2017年以来,莱山区每年拿出2000万元财政资金对村居致富项目进行奖补,“小镇”辖区内7个村用不到2年时间,全部由村党支部牵头领办合作社发展产业项目。

“单个合作社与企业合作不被认可、四处碰壁怎么办?”“小镇”党委书记王文涛说,一线好牵,千线难缠。经过研究,莱山区众享37°小镇党建融合发展区党委决定将“当红娘”升级为“搭平台”。

2019年,“小镇”党委牵头注册成立了烟台众享现代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在众享37°小镇党建融合发展区7个村规划10个产业项目,围绕建设“生态果蔬花园”“绿色康养小镇”的目标定位,以官庄、友谊为代表,建强绿色蔬菜、香草培育、水果采摘示范园区,振兴特色种植业;以植物园、农禅谷为代表,规划建设休闲体验中心、亲子研学基地,振兴乡村文旅产业;以河北、东沟为代表,发展羊汤、老豆腐等特色小吃,振兴特色餐饮产业,以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为示范引领融合发展区内果蔬种植产业提档升级,我们联合社出资建设2000平方米的示范棚,栽种了19种果蔬,将来每一种果蔬在‘小镇’7000亩果蔬基地里分别有对应的量产基地。”烟台众享现代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刘维波说,“我们与区大数据局合作,依托农产品溯源体系,夯实订单式农业,加快推进农产品溯源体系全覆盖,凡购买众享37°小镇旗下产品均可通过二维码追溯货源、产地、商户、价格等信息,通过溯源体系‘再源头化’实现‘从种子到筷子’的全产业链服务应用。”

巧设“双保险” 旱涝保丰收

“小镇”党委牵线,官庄村引入第三方运营公司来提供技术支持、联系产销渠道,确保良性运营。打造“官家菜”绿色蔬菜品牌,为菜农打造增效、增收、增值的发展平台,合力打造产销融合行业新模式。

不同于以往单纯“收租金”的合作模式,“小镇”党委全程参与,在广泛调研磋商后,合作双方一致同意采用“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合作模式。村集体收入由单一租金收入变为可递增可持续的经营收益。这种合作模式无疑如同“双保险”,社员不仅能拿到租金分红,还能享受合作社的净收益分红,从而实现旱涝保收。

除了合作社分红外,社员还有按劳计酬、多次返利等多种收益,人人都是投资者、人人都是管理者,干事创业积极性明显提高。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