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我这个水平能达到小康了”山东高青县农民在黑牛养殖场当饲养员,年增收两万元

2020-09-24 10:55:1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李波



水母网9月24日讯(记者 李波)“我这个水平能达到小康水平了。”来自山东高青县的农民马云峰在说这句话时,黝黑的脸上因为笑容挤出了一道道纹路。

今天上午,“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淄博高青山东新天地黑牛集团。

年60岁的马云峰除了种地,还在集团旗下的山东纽澜地何牛食品有限公司担任饲养员。每天与这些牛相处,马云峰很了解它们的脾气。

image.png

马云峰正在清理牛身上蹭的灰

“那个叫‘爵士’的牛,脾气最好,但也好动。‘猛士’脾气就很大,有时候到点了,没喂食,它就用腿去扒那个围栏。还有一次,有一头牛直接就跨过栏杆,到了另一个牛棚。”说起他每天接触的黑牛,马云峰声音提了上去,用手比划着,有些小兴奋。

到现在马云峰在这里喂黑牛已经3年时间了,每年能够增收2万多块钱。纽澜地机械化的养殖,对于饲养员来说,养起牛来并不费劲。原先马云峰在家时也养过牛,但是年纪大了以后,自己养牛有些吃力。作为养牛场的饲养员,虽然每天工作时间跨度大,但实际工作时间并不长,也没有重活,早晚各喂一次草料,对于年纪较长的马云峰来说,还是游刃有余的。

在养殖区,牛棚一字排开,每个围栏中住着两头牛,配有一个按摩机器,两头牛盘坐在自己的地盘上,不时站起来吃点草料,做个按摩,互不打扰。“它们都是发小,不会打架的。”马云峰告诉记者。

作为纽澜地高青黑牛产地的高青县,有着“中国黑牛城”之称。高青位于北纬37度的黄金纬度线上,土壤肥沃、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是中国最适合黑牛生长的地方。今年纽澜地计划重点实现全县黑牛、奶牛等养殖数据的实时可视化分析、预测及预警,促进肉奶类的品质提升,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打造从牧场到餐桌全产业链条数字化肉牛示范园区。以农业龙头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带动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打造黄河流域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据了解,山东纽澜地何牛食品有限公司带动了高青县5千余户农民直接从事高青黑牛养殖,辐射周边2万余户农民从事饲草种植及配套服务,年人均增收5000元。目前,纽澜地何牛食品有限公司正在打造一个融合一二三产业的项目,通过三产融合带动周边的发展,为更多的马云峰们提供就业增收机会。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