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 】高新区:数据多“跑腿” 服务有温度

2020-09-24 08:07:08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信召红



高新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率先在六区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当日发证,实现“智慧招生”全程网办,不断优化办税 “云服务”——

数据多“跑腿” 服务有温度


水母网9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孙丰利 郭健 摄影报道)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烟台高新区以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营商环境为目标,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让企业和群众真正享受到智慧政务带来的便捷。

零跑腿、零投诉

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报名全部网办

“我在北京工作,两个孩子跟着爷爷奶奶在烟台高新区上学。今年小女儿入学,高新区社会事务局搭建了智慧招生平台,我在北京通过微信客户端直接注册报名,上传证件信息和照片就能办理入学手续,再也不用跑到现场去排长队审核资料了,这项服务真是太方便了!” 提起高新区的“智慧招生”服务,北京家长袁先生赞不绝口。

以往招生季,家长需要携带纸质材料进行现场审核,通常跑好几个部门,全办下来,耗时很长。今年,高新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联合专业机构开发“烟台高新区中小学智慧招生平台”电脑客户端和微信小程序,为学生入学提供“一链式”服务,取消了新生入学所有纸质证明材料,家长只需在网上填报相关信息,上传相关材料即可办理入学报名手续,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

据悉,平台开发遵循便捷、规范的原则,具备幼升小、小升初、转学三大功能,设置报名注册、信息采集、信息核验、学校分配、通知公告、学籍注册等模块。凡属高新区户籍子女、自有住宅家庭子女、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以及外商子女、企业法定代表人子女,均可通过平台申请在高新区公办中小学就读。家长只需在家登录平台填报信息,就能轻松办理入学报名事宜,往年家长冒酷暑到学校排长队等待报名的现象彻底成为了历史。

依托智慧招生平台,高新区已顺利完成2020年秋季学期近1100名学生的录取工作,做到了“全网通、加速度,零跑腿、零投诉”,成为高新区打造教育高地和一流营商环境的靓丽名片。

进一步简化材料

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当日发证

今年以来,高新区在创新服务方式、压减收件材料、简化工作流程上狠下功夫,通过改革创新,在烟台市六区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当日发证,产权登记类业务3日内办结率达到98.45%,位居全市前列。

“我们不断深化‘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在30多家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抵押贷款不动产登记代办点,授权银行受理抵押登记申请,审查结束后通过网络推送电子证照。取消收取金融平台的抵押合同和借款合同,进一步简化材料,协调联网银行1个工作日内完成纯商业住房贷款内部审批,大大缩短了群众抵押业务办理时间。”高新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了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高新区将受理和初审环节合并成申请受理环节,复审和核定环节合并成审核环节,证书类和证明类业务办理环节由优化前的7个减少为5个,其他业务办理环节由优化前的6个减少为4个。预告登记、预抵押以及金融平台的一般抵押业务实现一级受理,即不需经过审核,由首接工作人员审批、直接发证。

此外,高新区还加强税务和不动产登记联办窗口建设,实行二手房交易不动产登记和税款征收“一窗受理”,将权籍调查、不动产登记、税款征收等需要审核、留存的材料一次性收齐,扫描上传实现数据共享,申请人只需在联办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完成二手房交易不动产登记及相关纳税业务的办理。

税收专家主动服务

95%以上涉税业务实现网上办理

提升税务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高新区税务局围绕推进放管服和流程再造改革攻坚,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让纳税人“不出门”办好税,优质服务“送到家”。

在高新区,税务“线上办理”已经成为常态。高新区税务局详细梳理31项高频次常办业务的网上办理流程,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推送给辖区纳税人,积极引导纳税人使用山东税务微信办税和个税APP等“掌上办”方式,实现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税缴费,有效引导纳税人采取“非接触式”办理税费业务。目前全区95%以上的涉税业务均可通过网上办理,1-5月网上申报率达到98.07%。

此外,高新区还探索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选拔15名专业人才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建立起一整套“闭环式”服务流程、统一规范的表证单书、“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以“高精专”的服务举措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构建新型税企关系,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烟台三航雷达服务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雷达工程、通讯网络工程技术服务、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其雷达设备及技术服务在国内同行业中具有领先优势。高新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在实地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拟签订375万元的雷达销售及技术维护合同。在征得企业同意后,顾问团队帮助企业重新梳理合同,发现合同中未将150万元技术服务费用和225万元设备销售费用分开核算,存在就高按13%税率缴税的隐患。顾问团队第一时间为企业制定“一户一策”辅导方案,帮助企业修改合同表述,正确适用6%的低税率缴纳技术服务增值税,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