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法制
芝罘区法院吹响护民生执行攻坚集结号 特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见证

2020-09-23 10:37:06

来源:水母网   于妍 修晓鹏 宫小荃



凌晨集合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见证执行

执行现场

执行现场

水母网9月23日讯(通讯员 于妍 修晓鹏 宫小荃)为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按照上级法院统一部署,在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到来之际,9月22日凌晨,芝罘区人民法院吹响了集中执行攻坚的号角,开展对涉民生案件的突击执行,加大对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育费等案件的执行力度,并特邀烟台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场见证执行过程。

凌晨五时许,随着执行局长一声令下,执行局60余名干警兵分多路,奔赴芝罘区、莱山区、福山区等多地围堵被执行人,当天共拘传12人,实际执结7件,和解5件,执行到位金额267000余元,其中有2起案件当场执结,被执行人现场以微信方式交纳了案款35000元。

执行干警家门口偶遇被执行人

2012年6月,被执行人林某为购房向申请执行人李某借款22万,借期1年,申请执行人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向申请执行人支付了借款。借款到期后,被执行人未按约定还款付息,申请执行人遂向法院起诉,但面对法院生效判决,被执行人仍拒不履行。

活动当天早晨,快速执行团队法官毛庆军带领执行干警四人径直向被执行人林某家中走去。但经敲门,无人应答,多方联系未果,确定无人正准备离开时,执行法官发现一人正朝林某家中的方向走来,确定无误正是林某本人,执行法官随将其带回法院。

拘传到院后,执行法官随即对被执行人展开询问,然而,走进执行室的林某并不妥协,凭着自己身体不好,腿脚不方便,以无收入为由不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法律义务。由于被执行人因车祸腿部受伤,且正值疫情,对被执行人暂时无法适用拘留。执行法官便耐心地给林某做思想工作,向其详细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和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面对各种压力,最终,被执行人表示,会想方设法归还申请执行人的借款,如若不然,法院可依法拍卖其继承的房产。

驱车40公里追回7年抚育费

活动开始后,快速执行团队王伟法官一行便驱车赶往离院40公里开外的莱山区一处村庄,执行干警此行系为了执行一起欠付7年有余的抚养费纠纷案件。

2013年,申请执行人孔某与被执行人初某在本院经调解离婚,调解协议约定初某应自2013年1月始每月给付婚生子抚养费700元,至婚生子年满18周岁,但离婚后初某仅支付了一个月抚养费,之后便再未给付,并杳无音讯,申请执行人无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尝试与被执行人取得联系,但多次联系均未果,近期从申请执行人处得知,被执行人中秋节前后可能从外地返回烟台老家。借此次突击执行之契机,清晨六点多,执行法官便到达被执行人老家,经核实被执行人现在外地尚未返烟,遂向被执行人母亲询问被执行人联系方式。

起初,被执行人母亲并不配合执行工作,一直在强调孩子探视权问题及孩子是否改名问题。执行法官看透了老人基于传统观念产生的心思,当场与申请执行人落实孩子探视问题并询问孩子是否改名,申请执行人答复称孩子一直未改名,也同意老人及被执行人在合适的时间进行探视。老人于是放下心中芥蒂,与被执行人取得联系,执行法官立即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被执行人明确待中秋返烟后来法院,并尽快积极筹款履行义务。

借钱不还,昔日旧识今反目

2018年9月,被执行人李某向申请执行人任某借款10000元,承诺2018年10月底还清,但到期后,李某迟迟没有按约归还。申请执行人任某多次索要无果,被迫到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被执行人李某履行还款义务,但李某仍拒不履行,任某便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申请执行人任某已年逾七十,罹患癌症,且系晚期,老人家迫切期望法院能够尽快执行回案款。他说,被执行人曾跟他是故交,当年以买房钱不凑手为由向其借款10000元,并表示隔月就归还,没想到这一隔就是数年。后来申请执行人再去被执行人家里要钱,竟然被直接赶出了家门,昔日旧识如今反目,老人家也表示很痛心。

得知这一情况,承办法官刘春怀带领团队一行,一早便驱车来到被执行人家。被执行人李某不在,其母亲表示儿子已经很久没回家了,也联系不上,但是中秋节应该会回家过节。承办法官向其下达了传票,限被执行人回家后立刻到法院当庭履行义务。

近日,最高院部署在全国法院集中开展“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为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其权益,下一步,芝罘区人民法院将积极响应最高院的部署和号召,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五类案件,包括涉黑恶刑事涉财执行案件、职务犯罪刑事涉财执行案件、涉民生案件等的执行力度,打通公平正义实现的“最后一公里”。

于思玮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