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习近平和他的农民朋友

2020-09-22 15:37:5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强调,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们这一代人有这样一个情结,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这条路。”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厚的“农民情结”,让广大农民朋友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是他一直以来的牵挂。

到田间地头看收成,到农户家中看伙食……一次次地方考察中,习近平与农民朋友亲切交谈,嘘寒暖、拉家常,为亿万农民送去温暖、鼓励与关怀。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察看回族村民刘克瑞家院落。 

小院干净整洁,院门口的棚子里养着牛。走进屋内,卧室、厨房宽敞明亮。这是宁夏吴忠市红寺堡镇弘德村村民刘克瑞的家。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来到刘克瑞家看望。刘克瑞陪着总书记屋里屋外看了一遍。在厨房,总书记掀锅盖、开冰箱、拧水龙头,看得十分仔细。习近平询问刘克瑞一家还有什么困难,老刘兴奋地告诉总书记:“前两年就脱贫了!”

习近平高兴地说,更好生活还在后头。

农村要发展,根本要依靠亿万农民。习近平指出,“发展乡村产业,一定要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始终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能剥夺或者削弱农民的发展能力。”

亿万农民不断发挥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迎来了更好的生活。


△重庆梁平区曲水镇宝石村五组的村民曹元波和妻子,在自家的李子园内抱起刚采摘的新鲜李子通过手机直播向粉丝们展示。

当下,手机正在成为亿万农民手中的“新农具”,直播成为他们的“新农活”,数据成为“新农资”。

为了让直播带货之路更畅通,不少地方政府免费对农民主播进行培训,把直播、电商、运营等销售方式普及给广大的农民朋友。

为了让消费者买到更好的产品,农民通过科学种植、精细管理,提升农作物品质。

春种、夏管、秋收、冬藏,四季轮回,星移斗转,未曾改变的是这片土地上勤劳勇敢的主人。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在吉林四平市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听取合作社生产经营情况介绍。

吉林是我国农业大省,地处世界公认的“黄金玉米带”“黄金水稻带”纬度区间,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

今年7月,到吉林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来到梨树县康平街道八里庙村的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

“这是玉米联合收割机;这是植保机,是用来除草、田间防虫的;这台是打包机……”合作社理事长卢伟向总书记逐一介绍合作社的现代化农机具。

“入社以后,大家感觉怎么样?”习近平在现场开了调研会。

“非常好!”社员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列举入社后的实惠——“把地交给合作社放心,比我们个人种得好。”“一年分红8000多元,逢年过节合作社还给大家分豆油白面发福利。”“我在合作社当农机手,每月领固定工资。”“我得空在家里种种菜,还能去市场上换个零花钱。”

“厉害啊!土地流转了,大家腾出手来了,可以在合作社工作,也可以搞些副业,多渠道增加收入。你们的探索很有意义,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合作社发展道路,农业科技水平、农民科技素质和农业生产效益都有了很大提高。”习近平十分高兴。


△四川省达州市渠县文崇镇石湾村,“90后”罗丹(右一)回村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

在奔向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合作社是市场条件下农民自愿的组织形式,也是高效率、高效益的组织形式。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农民合作社超过220万家,辐射带动全国近一半农户。广泛分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服务农业发展、激活农村资源要素的重要平台,众多农民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有力推动了中国农业现代化走得稳、迈得开。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

“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对河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新要求。

想脱贫致富,想就地城镇化,想给孩子找个好学校上学,想让村里有一个好的文化场所……李连成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农民的“八个梦想”。

习近平说,“李连成同志讲了八个梦想,这真是我现在希望听到的。”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在发言。

如何实现“李连成们”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答案,“我们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围绕着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实践,我们这个实践过程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

如今,我国很多乡村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深化农村改革,让很多农民过上了曾经向往的生活。


△今年9月22日,农历秋分,我国迎来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在湖南湘潭韶山,通过实施同心美丽乡村建设,村民们走上了宽阔平整的路面、住上了精致典雅的二层小楼。这在以前,村民想都不敢想。

山东淄博对“农民高手”的生产技术、经营能力进行科学权威的评价认定,选拔出生产经验丰富、带动力强的农民“土专家”。今年农民丰收节前夕,淄川区的19位农民拿到了专业技术职称。

重庆璧山区通过建立农业大数据中心,5万农户、30万亩田地纳入“璧山智慧农业云”,专业技术人员下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大家新技术。无人机植保施肥、旋耕机割草、手机App远程浇水,璧山区的农田里科技感十足。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图景正在一步步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激励着全国广大农民朋友,为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明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千重稻浪舞晴空,十里歌声十里香。丰收的喜悦洒满这片广袤的土地,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程昱

视觉丨杨丽璇

资料丨张亚楠 陆明明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