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中国梦·黄河情|黑臭水体变身华山湖 来看臭水沟的“整容路”

2020-09-22 15:06:06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李波



水母网9月22日讯(记者 李波)“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第一站来到济南华山湿地公园。随着行程跟进,记者走近了华山湖,湖面上没有一丝波澜,像一块平整的翡翠,时不时散发出它的光彩。然而这样平静又美丽的湖水,在两年前,则是有着两条黑臭水体、满地沼泽的荒芜之地。

华山湖位于济南历城区华山景区内,是黄河旅游风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了解到,2017年济南市启动华山湖湿地建设,通过挖湖蓄水,土方堆山,建成了如今清如明镜,宛如仙境的华山湿地公园。然而清可见底的一方碧水则是湖水水质得到有效治理的功劳。

“以前这不是华山湖,是华山大沟,又脏又臭,都不想路过这儿,现在跟之前比就像整了容一样!”来散步的王阿姨说道。王阿姨是“老华山人”了,住在华山附近十三年,华山湿地公园建成后,每天都来公园散步,据她描述,之前华山湖原址上有黑臭水沟,一靠近便恶臭不已,与现在大相径庭。

据悉,华山湖建成前的原址有华山大沟和山头店沟两处黑臭水体污染源,总长约1.4公里,河道宽度约8米、深度约1.8米,因污水排放严重和历史遗留问题,是济南市黑臭水体重点整治对象。

记者采访到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华山湖水治理工程主管张广鲁,他表示,从烟雨桥往南北方向看去就是老的黑臭水体华山大沟,根据华山湖景区整体规划,对这条沟进行了治理,将沟里的淤泥垃圾清除后,再将华山大沟纳入华山湖的整体建设中来,通过市政污水管网排入污水处理厂,华山大沟、山头店沟无任何污染源排入,如今已成为华山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治水为基础,优化养水是关键。整体治理后的华山湖水是“死水”,通过地下引渠的方式,将小清河的水引进华山湖中,但是这样的一汪“死水”却是清澈见底的净水。

据张广鲁介绍,华山湖本身水是净水,净水容易爆发绿藻和蓝藻这样的藻类水生态,现如今,通过水治理的手段,种植大量的水草,来进行氨和氮有机物的吸附,保持水质比较清澈,形成一定的景观效果。

为持续保护华山湖水的清澈灵动,景区内一天24小时安排专业人员清理水面断草,保持水面整洁,并将收割打捞的植物碎屑妥善整理,统一运输至指定地点处理。

与此同时,及时打捞落入湖面的漂浮垃圾、树叶等,并对水质内总氮、总磷、氨氮等指标进行定期监测,为湖区水环境管理、污染源控制、环境规划等提供科学依据,对整个湖区水环境保护、水污染控制以及维护湖区水环境健康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华山湖水治理的周期计划是三年,通过三年的治理,达到稳定的生态系统,从现在的“水清”逐步做成一个循环的生态系统,保持湖水干净的同时,打造生态系统的健康循环,作为黄河旅游风景线的重要一员,华山景区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为济南市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华山力量”。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