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筹集120亿余元试点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

2020-09-22 08:28:35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重点投向基建、科技、工业、农业、旅游和国企改革发展6个领域

政府财政资金如何进行股权投资,山东给出一份试点方案。记者21日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全省第一批制度创新试点重点项目,年初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的意见》,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涉及资金规模已达120.46亿元。

“面对‘六保’任务和‘六稳’目标,面对全省改革攻坚任务,财政要加快改革创新,为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攻坚行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这样的背景下,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应运而生,目的是要创新财政投入方式、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支出效益。”省财政厅副厅长姜龙介绍。

财政资金股权投资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以及“四新”“四化”领域,优先支持具有引领带动作用、关系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产业生态链项目,重点投向企业重大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升、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产业区域布局调整等项目。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主要通过构建五项机制来实现改革目标——

建立股权投资职责分工协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明确财政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受托管理机构和被投资企业的权责关系。在划分政府和市场权责边界的基础上,实现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的有机统一。

建立运作管理机制,明确项目遴选、尽职调查、入股谈判、资金拨付、持股管理以及股权退出等程序。财政资金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参股比例原则上不超过被投资企业总股本的25%。待达到一定的投资年限(原则上3—5年)或股权投资协议约定条件时,通过股权转让、上市交易以及企业清算解散等方式实施退出。

逐步引入受托管理机构竞争机制,探索通过市场化方式遴选确定受托管理机构,建立动态管理制度,定期对受托管理机构实施考核评价。对属于国有企业性质的受托管理机构,将股权投资资金受托管理情况,纳入国有企业内部绩效评价。

建立资金监管和股权登记管理机制,突破财政资金条块管理模式,多渠道筹措资金,财政部门规范资金和股权登记管理,受托管理机构实施资金第三方托管,规范资金结算。

激励约束机制方面,遵循投资规律,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坚持实事求是,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生命周期的投资项目,研究制定容错纠错具体实施办法,对受托管理机构在容错容损的基础上,采取“基础+奖励”的激励措施,安排股权投资净收益的一定比例实施业绩奖励。

“股权投资既不同于传统的财政资金无偿性,也不同于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基金市场化投资的逐利性,它是在业务主管部门参与确定投资方向和项目范围的同时,引入市场化项目遴选运作机制,既保持了政府资金的扶持导向,又打破了财政资金无偿‘奖补’的传统模式。”姜龙表示,通过此项改革,不仅有利于集中涉企部门的项目资金,以“拨改投”的形式,变“零钱”为“整钱”,变“死钱”为“活钱”,变“奖补”为“股权”,在与企业共担风险、低享收益的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规范企业经营管理,更加有效地支撑产业转型和企业综合竞争力提升,也实现了财政资金滚动循环使用。

姜龙介绍,目前,我省已选择山东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山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作为受托管理机构。同时,根据省级预算优化调整情况,全面梳理省财政统筹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重大科技创新、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的资金,对适合开展股权投资的全部实施股权投资,资金规模达120.46亿元,主要投向基建、科技、工业、农业、旅游和国企改革发展6个领域。目前,已确定投向铁路、机场、高速公路和海洋牧场4个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与四家受托管理机构和投资企业进行签约,正式启动实施省级股权投资改革。同时,密切关注改革试点进展,完善制度,逐步形成涵盖投前、投后、退出等各个阶段,管理办法齐全、操作规程完备的政策制度体系。”姜龙说,2021年后,山东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安排比例力争达到50%并逐步提高,推动在更多领域实施股权投资管理。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