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说说自己心中的中秋节丨预热中秋节,月饼做起来

2020-09-21 10:35:4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禛祎



水母网9月21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禛祎 通讯员 李芳慧 李娜 王姝 摄影报道)吃月饼、赏月是中秋节的传统习俗,中秋节象征着团圆,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很多市民会走亲访友,月饼是必不可少的礼品。近日,记者采访了烘焙月饼的老师傅、销售月饼的店家,听他们说说自己心中的中秋节。

面点师傅:制作五仁是个“复杂活”

今年60岁的面点师傅李长胜有着40年的工作经验,退休前在天天渔港饭店从事面点师,擅长各种面点制作,也是一位多年烘焙月饼的老师傅。在他眼中烘焙月饼不难,但需要活细、有责任心,才能做出好吃的月饼。

说起早期做月饼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上世纪90年代通宵加班。“那时物品没有现在这么全,月饼从面皮、馅料、烘焙全靠人工,尤其快到中秋节时,因需求量大加班是常事。”李长胜说,天天渔港是烟台的老饭店,厨房的工作人员既要制作菜品,临近中秋节还要加班烘焙月饼,有时来个量大的急单,大家就要通宵加班烤月饼。

五仁馅月饼是最传统的北方月饼,制作起来比较繁琐,从需要的南瓜籽仁、葵花籽仁、花生仁、核桃仁、黑芝麻仁等原料开始准备,要对每一种原料进行挑拣,其中最难的是核桃仁,为了确保月饼口感和品质,要仔细挑拣,大小适中,不能太碎。

烘烤五仁火候要掌握,不能火太大,烤熟后再调制五仁馅,同时制作面皮。面皮和五仁馅都准备好后,需要按照固定的克数制作。“包得时候比较考验技术,取一个面饼皮放在掌心,用中间三个手指指肚慢慢压平,放上五仁馅,两只手将饼皮像帽子似的扣在馅上,把饼皮四周向下包过去,翻转后放在虎口位置,用大拇指和食指根部从底部缓慢推,直到把馅料全部盖住,封口抹平,让饼皮厚薄基本均匀。”李长胜说,这是最考验面点师傅技巧的手艺,皮太薄会影响口感,厚薄适中最好吃。

之后用月饼模具卡出月饼形状,放入烤箱,五分钟定型后取出,刷上薄薄的蛋黄液,再烤15分钟,月饼就可以出锅了。

“五仁月饼的做法代表着前辈的智慧,这个口味很适合北方人。”李长胜说,后来从南方流行过来的冰皮月饼、蛋黄月饼、莲蓉月饼、豆沙月饼等,制作的馅料以成品为主,所以制作工序不复杂。

相对于制作其他面点,月饼的工序更琐碎,也需要活细、活精,想要口感好,只需把五仁的料放足,将五仁的香味烤制出来,口味自然会好。

经营业主:中秋未到市场先热,传统月饼销量最好

记者随机走访了振华量贩、家家悦等超市,看到月饼礼盒早已被摆在超市最显眼的位置,价格从几十元到两三百元不等,销售品种多以礼盒为主,品牌多为大品牌,标注了促销活动,价格较为便宜。

家住二马路的曲女士经营了一家面包店,从去年开始接受月饼定做,由于面包店积攒下的人气高,销量还不错。“我是来定月饼的,她家性价比高,我打算订400斤给员工发福利。”附近一位居民说。记者看到,曲女士店里接受预定的月饼除了传统的五仁、八宝口味外,还有黑椒牛柳、蛋黄等特殊口味的月饼。“这些月饼都是我手工做的,很多老客觉得味道不错,所以销量还可以,最好的还是八宝口味的月饼。”曲女士介绍,她今年特意定做了礼盒,但就销售情况来说,散装月饼比礼盒的好,而且今年月饼季比去年稍晚,销量与去年持平。

为了开辟销售渠道,曲女士也在微信、网络上发布月饼消息,有很多市民在网上看到后下单购买。“前两天还有威海的客户购买了我的月饼,也有不少回头客在微信上转账下单。”曲女士高兴地说。

爱心企业:捐赠月饼关爱困难群体

中秋将至,爱心企业巧媳妇食品捐赠了100盒爱心月饼,分别送给养老院及两个社区的困难家庭,让这些特殊群体感受到节日气氛。文化苑社区身患大病且丧偶多年的低保老人姜女士说:“非常感激爱心企业的捐赠,让我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社区居委会主任席菠称,爱心企业的关注让困难群体收到了最贴心的礼物。通伸街道西炮台社区的安立盛表示,感谢巧媳妇食品对社区特殊群体的关爱,让老人们能高高兴兴度过晚年。

爱心企业乐天拉面为华茂社区特困家庭捐赠了150盒爱心月饼。家住毓祥街69岁的张先生和爱人及姐姐一起居住,这是两个失独家庭在互相扶持生活。张先生是社区的热心人,之前在企业做技术工作,现在帮着邻里维修家电,邻居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舅”。去年,张先生的独子因病去世,成为失独家庭。“乐天拉面每年都给我们送礼品,我们非常感谢!”张先生说道。

一轮明月,一颗爱心,一份情意。爱心企业为孤寡老人送上的不仅是一份月饼,一份爱心,更是对未来生活的希望。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