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老土地”玩转“新花样”

2020-09-21 09:54:44

来源:水母网   记者 逄苗



水母网9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逄苗 通讯员 俊南 钦钊 晓芸)昨日,在海阳市郭城镇山东村古梨树园里,二十余名果农正在梨园中进行精细管理。“除草、观察果子长势、测量土壤温度和湿度,一天能挣120块钱呢,比出去打工合适多了。”刘吉国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跟记者说。刘吉国是山东村嘉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村里成立合作社后,他把自己家的梨树、土地都流转给了村里合作社,自己也在合作社打工,跟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他怎么也想不到,曾经自家那片快荒废的梨地如今却成了自己养老的保障。

山东村拥有梨园248亩,其中400年以上的老梨树就有1976株,坐拥丰富资源的山东村却一直不温不火。“地是老地,梨树也是老树,是不是可以在梨花上做点文章呀?”退伍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刘斌琢磨着发展集体经济的门道。

山东村举办了首届梨花文化节,品尝农家饭、免费赏梨花、欢乐亲子......新颖的活动游吸引了烟青威周边游客驱车前来。“山东村的梨花文化节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山东村梨花早已经是一张招牌了。”刘斌说。

梨花文章做活了,也变相带动了传统产业发展。承担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任务的郭城镇山东村,在资金政策扶持下,成立了嘉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梨园种植户以土地、梨树、劳动力入股,年底分红。好政策的支撑加上精细化的管理,合作社的发展风生水起,一年下来,以前“不值钱”的梨就能为村集体增加10万多元的收入。为了把梨做成产业,让集体受益更大,山东村又捣鼓起古法梨膏熬制工艺,创建了“昌水鑫园”梨膏品牌,通过深加工让慈梨身价陡增。不仅做好梨产业,刘斌又带头研究种植丹参、秋葵以及中草药等作物,合作社的路子越走越宽。

山东村梨花振兴仅是郭城镇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农业发展方式改变的一个缩影,郭城镇设立专项扶持资金、调优品种结构、区域化联动发展等15条具体推进措施,刺激了全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让传统的农业大镇焕发出勃勃生机。

“种粮保吃喝,种果保挣钱,现在很多村民都跟我打听种圣女果的事。下一步,我们还要再上15个棚,并且把路和水配套好。” 郭城镇西古现村党支部书记于笃平说。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政策引导下,西古现村建起了3000余平米的智能玻璃温室大棚和5个高标准温室大棚,种植口感清脆酸甜、经济效益好的圣女果,“从4月份一直能摘到9月底,价高的时候能卖到十几块钱。”忙着采摘的村民于永芳一刻不停。

为了拓展销路,村里与山东伟丽种业等企业合作、发包经营,在村内建起果蔬批发市场、冷库基地,设立了电商网点,大力发展采摘游,拓宽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农民腰包鼓了,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发展壮大。

山东村、西古现村的成功经验如潮水般蔓延,郭城全镇掀起调产业、转方向、促发展的乡村振兴热潮,阵胜村栽种的300亩“瑞雪”苹果已经郁郁葱葱,280亩沙参药材宛如一片薰衣草的海洋;当道村的烟薯25地瓜苗育苗基地今年又出现了“一苗难求”的销售盛状,200亩的“阳光玫瑰”“秋彤”葡萄新品试验田长势良好,“粮改果”产业调整新尝试让村民口袋的钱来得更多更快……

入山问樵,入水问渔。“在发展现代农业上,我们立足地域特色和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一带四组团’三产高度融合的现代化融合发展先导区。”郭城镇镇长范勇说。按照展规划,郭城镇将重点打造战场泊村红色文化与智慧农业融合发展组团、山东村农耕文化与生态农业融合发展组团、西古现村民俗文化与高效农业融合发展组团、林寺山运动休闲文化与观光农业融合发展组团、烟凤路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带,突出优势资源,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品,不断拓展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实现全镇经济融合高效发展。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